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用一杯茶时间爱上古典音乐
2018-07-19 11:2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过去1500多期音乐会,我几乎是场场必到。”满头银发的方廷荣是上海音乐厅古典公益音乐会——“音乐午茶”的忠实粉丝。工作日中午来音乐厅欣赏一小时音乐,已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上海音乐厅为上海普通市民打造的公益普及音乐会——“音乐午茶”,不知不觉已走过了6年。在第1600期即将举办之际,上海音乐厅与上海音乐出版社携手,推出“遇见二十世纪音乐”为主题的特别企划。

日前举办的一期“音乐午茶”,聚焦波兰音乐,精选了肖邦的《谐谑曲》《升C小调夜曲》、席曼诺夫斯基的《玛祖卡》、莫什科夫斯基的《西西里舞曲》和潘德列斯基的《中提琴的华彩》共5首曲子,由钢琴手劳睿斯、中提琴手邓一飞演奏。

尽管午间高温,但不影响观众的热情,“音乐午茶”现场座无虚席。表演开始后,导赏者首先对音乐作品的历史背景进行解说,再由演奏者进行演奏,一边讲解一边听的沙龙音乐会形式,也让现场观众对演奏作品能够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音乐午茶”是在白天举行的沙龙式公益音乐会,2012年创办以来一直秉承“低消费、高品质”的理念,让古典音乐变成老百姓的“那杯茶”。而低至10元的票价,也让上海音乐厅这座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古典音乐圣殿,成为附近白领、居民午间休憩的艺术空间。

年近七旬的袁艰奋也是“音乐午茶”的常客。她说:“‘音乐午茶’不仅音乐内容丰富,服务也很到位。一杯茶的时间、一个小时的音乐会,这个时间长度的设置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体贴。”

在袁艰奋看来,“音乐午茶”不仅能够提供与音乐艺术家亲密接触的机会,享受音乐的熏陶,还是一个社交场所。几年音乐会听下来,她和很多“乐迷”成了老朋友,“音乐午茶”也成了她们的“音乐客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