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味 道
2018-07-19 11:2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邓雨嘉

喜欢那条青石板铺就的小巷,幽深而曲折。

与我的小学隔了五六十米,放学的时候,这里总是人来人往,叫卖声连绵不绝。每每在街角站定,静静地候着,希望那铜锣的声音早点响起。

有时,也顺带着打量一下别人,有卖鸡蛋饼的,有卖肉夹馍的,也有匆匆忙忙路过的行人,整条巷子如小溪一般流动起来。

不一会儿,“当,当,当”的声音如约响起。目光随着声音寻去,仍是那个挑糖担的老人,老人着灰色的衣,瘦小,头发凌乱,在风中飘舞着。挑的糖担子露出了苍黄之色,担头上挂着个旧铜锣,这情景像从旧画中走出来的。老人寻了一下,定住,继续敲着铜锣,惹得不少人循了声音张望,远远地瞧见了,不少孩子脸上即浮出笑容来,蹦跳着跟着卖灶糖的老人寻个合适的地方安顿下来。

老人按照孩子们的要求,用勺子舀起一点糖稀,稍稍地把勺子侧过一点儿,一条奶黄色的糖稀有序地滑下,滑落在那块雪白的方板上,手腕轻旋,手臂微摆,身体稍倾,这么左圈一下,右划一下,或手腕抖动再凌空一画,“孙悟空”就神采飞扬地睡在了方板上。这时,老人用枯瘦的手指从旁边的竹简里取出一根长竹签,把这根竹签用力地按在糖稀上,静数5秒,糖稀就凝固了,这时候老人便会拿起竹签,给那个小孩,小孩微微舔一口,脸颊上浮现出享受地笑容,蹦蹦跳跳地走了。

我买了一匹马,老人将马做得栩栩如生,金灿灿的马仿佛飞奔起来,在嘶鸣,前脚抬起,目光坚定的望着前方,好一匹骏马!我满心欢喜放入口中,轻轻地吮吸,那口中的甜,是一丝一缕把心填满的。吃完了,用舌头把嘴舔一通,生怕漏掉了一点。牙齿上还栖着些糖,咬一咬,用舌头把糖都卷走。全身充满了蜜,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每次放学后,无论身上有没有带钱,我都会跑去看一看,因为那老人,那糖带给了我甜蜜的味道,童年的味道,我喜欢那条小巷,充满甜蜜如小河流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