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产业升级 标准先行
2018-07-20 10:3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产业升级 标准先行

——重庆市成立钢结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进钢结构产业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明赐乾 许 凯 记者蒋维胜)7月18日,重庆市钢结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钢结构标委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市钢结构产业快速发展增添了“战略引擎”。

钢结构建筑发展至今,被世界公认为是“安全性能好、工业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可回收循环利用”的绿色建筑。重庆钢结构标委会秘书处由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钢构公司”)承担。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30日,由重钢集团携手城投、地产、建工、高速、交开投等市属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是重庆市委、市政府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消化钢铁过剩产能,重点培育的地方钢结构企业。

标准是四大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之一。重庆市出台的钢结构相关文件中,都强调了标准的重要性。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钢结构推广应用及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加快钢结构产业系统化标准体系建设、建立钢结构地方技术标准等任务。在《重庆市钢结构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强调要完善钢结构住宅标准。近年来,重庆钢结构产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钢结构推广应用及产业创新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绿色钢结构项目推广力度,抢抓市场机遇,规范项目管控,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其中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智能立体车库、成套建筑等重点板块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长寿创新园等6个钢结构项目被列为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

“产业升级,标准先行。”重庆市质监局巡视员钟建东在剖析重庆钢结构产业发展现状后这样强调。他对刚成立的重庆钢结构标委会寄予厚望:要坚持质量标准导向,发挥好标委会的“把关”作用;要围绕重庆钢结构产业发展要求,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标准化研究,把好标准编写质量关,制定一批科学合理、贡献率大、有话语权的重庆钢结构标准;要坚持实践标准导向,发挥好标委会的“主力”作用。截至目前,该局批准发布了2项关于钢结构的地方标准,坚持人才标准导向,发挥好标委会的“骨干”作用。通过标准研制和培训,重点培养一批通专业、懂标准的复合型人才,及时补充标委会的委员名单。

重钢集团副总经理周宏表示,重庆钢构公司是重钢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钢结构产业是重钢当前两大支柱产业之一。重庆钢结构标委会的成立,在全市钢结构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他希望重庆钢构公司利用好重庆钢结构标委会这个技术组织平台,在市质监局、市经信委、市建委等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标委会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推进钢结构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搭建钢结构创新应用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平台通道,推动技术标准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快构造一条集钢材研发生产、建筑产品设计与开发、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工程建造服务等为一体的新型产业链。

“重庆钢构公司担任钢结构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既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挑战,面对当前新的标准化改革和发展形势,钢结构标准化工作大有可为。”重庆钢构公司董事长程健说,他们将主动加强与各位专家、委员的联系,及时提供国内外钢结构标准化的最新发展情况,充分发挥委员单位参与钢结构标准化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全市钢结构标准化工作的影响力和贡献力,在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外钢结构工业与民用建筑、钢结构桥梁、钢结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的行业引领型一体化服务企业的同时,为加快推进全市钢结构推广应用及产业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