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成都开展蓉欧快铁大宗商品中外标准比对构筑出口竞争新优势
2018-12-13 10: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东)通过中外标准比对,查找标准差距;通过提升标准水平,补齐质量短板……今年以来,作为国家级综合性技术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以下简称成都创新基地)紧紧围绕成都市委、市政府“蓉欧+”重大战略,积极发挥标准化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技术创新、增进沟通互信等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推动成都加快构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成都依托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建设交汇点和国家向西向南开发开放的区位优势,坚持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大力实施“蓉欧+”战略,积极打造国家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作为“蓉欧+”战略的主要承载区和蓉欧快铁的始发地,青白江铁路港口目前累计开行班列已经超过2000列,开行量位居全国第一,食品、汽车、电子产品等大量商品从青白江铁路港口源源不断地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向全球展示了对外开放的“成都速度”。

为提高“成都制造”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青白江区政府根据国际铁路港和自自由贸易区建设发展的需要,将蓉欧快铁大宗商品中外标准比对分析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政府规划并全力实施,通过比数据、找差距、促提升,倒逼企业向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看齐。

在青白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的支持和引导下,成都创新基地、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作为第三方技术机构,从青白江本地优势产品以及铁路港口进口、出口的大宗商品中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家具、汽车零部件、婴幼儿奶粉等多个领域产品作为研究对象,积极开展中外标准化比对分析工作。通过对国内外先进标准、技术法规的比对、研究和分析,查找标准差距,提升标准质量,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逐步消除进出口商品“质量高差”,为成都出口型企业、进出口贸易公司规避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以及产品市场准入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以标准优势带动成都产业、产品、技术、工程和服务大步“走出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p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