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深圳建成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2018-12-13 10: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2018年深圳质量大会提出把深圳建成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12月11日,深圳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2018年深圳质量大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推动深圳质量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到新水平,把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深圳的发展,离不开“质量”。短短40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跃升为全球瞩目的国际大都市,靠的就是走出了一条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再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2017年,深圳地方生产总值2.24万亿元、同比增长8.8%,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前五;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35%,相当于全球排名第一的以色列水平,新经济占GDP比重超过60%;今年前三季度,深圳GDP增长8.1%,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0.7%。深圳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资源能源消耗持续下降,目前万元GDP能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万元GDP水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这一系列数据,都充分说明深圳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和先发优势。

高质量发展是深圳人拼搏进取的结果。目前,深圳有7万多家科技型企业,有1.4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0%的研发机构、90%的研发人员、90%的研发投入、90%的发明专利都来自于企业,涌现出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一批质量型领军企业。

杨洪说,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圳积极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获批成为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首个地方质量条例,打造了一批先进的标准和知名的品牌。目前,深圳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国内标准和行业标准超过5400项,拥有广东省知名品牌200多个。

不断加强高质量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是深圳的又一大特色。今年11月26日,深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全力推动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转变、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深圳产品向深圳品牌转变,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深圳质量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在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上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二是要主动对焦全球最好、最优标准,坚持质量第一,努力在质量上创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三是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抓创新、抓标准、抓监管,强化标准先行、设计支撑、品牌带动、信誉保证,推动质量工作全面上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会上,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宣读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7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章获奖单位的通报》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7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特别贡献奖获奖单位的通报》。大会对2017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10家获奖企业进行了表彰。会上还举行了深圳标准促进会揭牌仪式。

深圳市质量强市办负责同志、市直单位和部分驻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全市名优企业、重点行业协会及新闻媒体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p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