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部分染发产品被检出存在禁用成分
2018-12-13 10:5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杨 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通告,标示为殊眼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代理(生产)的53批次化妆品不合格,部分染发产品被检出存在禁用组分邻氨基苯酚。

根据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检验结果,不合格产品及相关企业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有关省市药品监管部门核实后依法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对已上市销售的相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要求药品监管部门责令相关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对涉嫌假冒的产品,要深查深究其进货渠道,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据了解,邻氨基苯酚又名2-氨基苯酚、邻羟基苯胺、1-氨基-2-羟基苯,为白色或浅灰色结晶粉末。根据文献报道,邻氨基苯酚可能会引起人体过敏性皮炎,还可能会引起人体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于2010年6月,曾发布该组分的评估报告:“因没有足够的安全性资料,不能给出邻氨基苯酚的安全性结论。”欧盟委员会在2013年4月修订欧盟化妆品法规时,将该组分列入化妆品禁用组分清单。为保障化妆品使用安全,我国参考国际化妆品相关法规,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修订过程中,将邻氨基苯酚归为禁用组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p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