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褚橙打假不能只靠企业努力
2018-12-14 09:2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余明辉

2018年的褚橙已经上市了一段时间,凭借良好的口感和口碑,褚橙销售一如往年般火爆,时常一“橙”难求。但也有消费者反映,买到假货,花了褚橙的钱,却吃不到真褚橙。日前,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召开了褚橙打假新闻发布会,就“哪里能买到果子?””如何分辨真假褚橙?”等问题向消费者进行通报,确保消费者能买到真正的褚橙。 (据《都市时报》)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宣传等,褚橙已成为国内一个响当当的农业绿色品牌、云南的一张对外宣传名片,成为带动一方经济尤其是农业发展的金字招牌。然而也正是由于这一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受市场环境等因素,近些年市场上的“假褚橙”时常“现身”,以至于真假褚橙难辨,这不但影响着褚橙企业的直接利益,更是让云南的相关绿色品牌也连带受到冲击,进一步影响云南多年来的绿色农业等品牌的创建效应。

也正因为这样,褚橙打假具有十分重要和紧迫的意义。但要看到的是,一个品牌的保护,企业自身努力固然重要,但还有很大局限性。一方面,企业自身影响力等有限,即便打假有效,也只是在一定范围内,打假外延效应不足;另一方面,企业自身缺少执法权等限制,其打假威慑力不够,缺乏打假的深度;再者,就这些年的打假经历和有关事实看,当事企业如果投入的打假资源少了,打假效果不理想,但如果投入的资源过多,企业又难以承受。总之,单靠企业自身打假,很难起到理想的作用,发挥显著的效果。

也正因为这样,保护来之不易的褚橙品牌,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更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等借此轮扶持民企发展的东风,积极出手帮助。一方面,加大打假处罚力度。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不但要做好本地市场的“假褚橙”打击力度,同时也要做好与域外执法部门的执法合作,切实遏止外地“假褚橙”的泛滥,用高额的造假代价遏止假冒问题。另一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给予税收政策、土地政策、流通环节便利等优惠。再者,要加大电商监管力度。鉴于目前褚橙造假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电商销售,就应该与时俱进加强与相关电商平台配合,堵住电商售假渠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p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