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好评返现”其实就是变相“刷单”
2018-12-14 09:2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李英锋

日前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中建议“禁止电子商务平台采取‘好评返现’及其类似行为。”《报告》认为,“好评返现”实质上是电子商户通过货币返现对消费者进行交易贿赂,诱导消费者主体对产品和卖方的交易行为做出非客观评价行为。 (据东方网)

不少网络卖家都开通了“好评返现”功能——在完成交易后,要求消费者给予好评,并将好评截图发给卖家,卖家随后将少量现金返还给消费者,或给消费者购物优惠券。对于“好评返现”,很多消费者都视为一种购物优惠,欣然受之,然而,消费者在贪小便宜的同时,很可能会陷入维权陷阱,也不知不觉地成了卖家的信誉炒作工具。

消费者给卖家好评后,获得的售后服务机会可能会减少,售后服务可能会打折甚至会被取消。有的消费者买到的商品确实出现了问题,但找卖家反映问题时,卖家会爱理不理,态度消极,有的卖家只给获得返现的消费者提供一次售后服务,如果此后商品再出现问题,就不能再申请售后。消费者提出质疑时,一些卖家就会说:你已经给了好评,怎么又说商品有问题呢?如此,消费者就会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近年来,有不少消费者都因“好评返现”发生消费纠纷,贪了小便宜,却吃了更大的亏。

“好评返现”不仅可能给消费者个体的权益带来损失,还会扰乱网购市场的诚信秩序,妨碍公平竞争,损害不确定的消费者群体的利益。网络购物评价系统是消费者了解商品或服务相关信息和卖家信誉的重要渠道,消费者的评价对其他消费者有很大的影响,消费者在购物前大多会查看卖家的信誉等级、交易评价等信息,消费者也愿意选择那些好评多、信誉等级高的卖家下单。而“好评返现”实际上是诱导消费者对交易行为、交易商品做出评价,这种评价很可能并不符合商品或服务的客观情况,并不符合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内心意愿,是一种歪曲性评价。基于“返现”作出的“好评”注了水,对卖家的商品或服务信息进行了美化修饰,给卖家的信誉等级提升助了攻,让卖家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获得了更多的交易机会,对其他消费者形成了误导,妨碍干扰了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的行使权。

“好评返现”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刷单”,其性质与卖家花钱雇网络水军作虚假好评是一样的。这种以干扰用户评价、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逾越了诚信底线。网络卖家应该认清“好评返现”行为的不正当属性,增强自律意识,恪守底线,主动纠正、规避诱导消费者作歪曲评价的行为;网络交易平台应该完善评价规则,加强对入驻卖家的教育管理,通过技术手段积极识别虚假评价、诱导评价等不当评价,做出删除屏蔽处理,并对卖家进行信用惩戒;而有关部门则有必要依法对网络巡查发现或消费者举报的“好评返现”进行调查,让失信的卖家付出法律代价。当然,消费者也应该擦亮眼睛,理性消费,理性评价,不贪小便宜,不作出不实评价,这样,“好评返现”就会逐渐失去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p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