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候补购票”值得期待
2018-12-14 09:2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何勇海

2019年春运抢票大战将于12月23日拉开帷幕。据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新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得到缓解。火车票卖完了,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按照候补时间依次递补,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这种方式无论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有明显优势。

(据《燕赵都市报》)

在12306系统推出“候补购票”功能之前,抢票软件通过“技术性插队”拦截了部分票源,加价出售,从中牟利,不仅破坏了正常的购票秩序,还损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也让铁路资源沦为某些人的逐利工具。对此,作为火车票分配的主体,铁路企业显然不能无所作为。

“候补购票”功能,其实是想要掌握退票、余票的分配主动权。对退票、余票实行主动、快速分配,这无疑是“以技术反制技术”的可贵努力。此举一方面可以通过登记购票信息的方式,消除乘客需求与售票平台难以对接的尴尬,及时、自动为有需求的乘客分配车票,同时也可避免退票、余票浪费,让列车运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另一方面,也可打击“网络黄牛”及支撑“网络黄牛”的抢票软件,至少可以挤占二者的生存空间,试想,如果抢票软件的抢票速度与成功率都落后于“候补购票”,它们肯定会“凉凉”了?

一句话,“候补购票”若真能像研发团队所说的那般美好、实用,就有助于保障车票分配的机会公平,有助于维护正常的购票秩序。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担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害怕抢票软件研发出破解“候补购票”功能的伎俩。这样的担心与害怕并非多余。这些年,面对疯狂的软件抢票,12360声称采取了措施,屏蔽了抢票软件;而一些浏览器却随即研发出解决方案,“分分钟彻底搞定屏蔽问题”。12360系统的“候补购票”功能,会不会也被破解呢?

因此,对于“候补购票”功能,乘客肯定期待。但它能否成为抢票软件的克星,目前下定论为时尚早。技术攻防战从来都是一场拉锯战,铁路企业需要不断完善系统,封堵漏洞,也需要不断研发新技术、新功能,与抢票软件打一场又一场攻防战。与此同时,也要依法严惩“网络黄牛”及其前后的抢票软件研发者,让他们为其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p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