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阳泉市特检所坚持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
2018-12-14 09:4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西阳泉市特检所坚持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

发挥机构特色 提升服务效能

□ 岳 华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山西省阳泉市特检所党支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工作,坚持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按照抓党建抓业务“两手抓”“一岗双责”的要求,结合检验机构特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政治业务素质,主动联系服务企业群众,有效发挥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与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特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阳泉市特检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组织生活,经常性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准则条例、系列讲话等学习;分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知识专题测试;推进全体党员人人讲党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及行业内检验比对等技术交流活动,切实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及专业技术能力水平,队伍建设不断增强。

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业务流程。党员带头作出公开承诺,坚持“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工作流程,狠抓服务质量,坚持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严格规范检验时效。依托“智慧阳泉”城市信息资源共享基础平台项目,借助政务云平台服务器,以特种设备综合信息数据库为基础,采用大数据统计方式,升级改造特种设备综合检验管理系统。使用单位可足不出户申报特种设备检验,查询业务流程,维护设备及人员信息,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务。

严格履职尽责,消除设备隐患。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积极拓宽特种设备检验覆盖面,严格依据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做好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工作。实现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96%以上、监督检验率100%的工作目标,做到应检必检,严格杜绝设备缺检漏检、超期未检。落实检验隐患报告制度,做好检验数据统计,年内共填报隐患告知(报告)表758份,下达检验意见通知书465份,发现问题3953条次,治理隐患3770条次,治理率95.37%。推广检验结果信息应用,形成电梯、起重机械、锅炉类《特种设备检验隐患分析报告》,为改进特种设备检验和安全管理提供参考。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升服务质量。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发挥特检技术优势,主动把检验工作融入到经济建设和群众需求中,积极支持市政府的重大工程项目,服务全市重点工程建设。成立检验一线党员攻关组,通过与中国特检院、山西省特检院等外联合作,加强技术交流,攻坚克难,积极破解检验技术瓶颈,确保企业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坚持技术引领,创新发展,做好科技计划项目和技术装备项目的申报、实施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两项技术项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项荣获阳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切实提升检验水平和服务质量。

严格制度规范,增强服务效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在求真、求实上下功夫,全面推行“三四五六”工作法,制定完善“三个清单”,规范落实“三基建设”,编制“基础工作目录”“管理手册”“应知应会手册”“便民服务手册”,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对现行有效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实行动态管理,注重标准信息采集与及时更新,对体系文件进行更新、补充、完善、修订,确保体系文件适用性、有效性、充分性并严格执行。同时积极开展内审、管审、检验工作质量跟踪督查与廉政回访,切实把好检验质量关和廉政纪律关,狠抓制度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检验质量,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遵循“服务规范”、践行“服务承诺”,着力塑造特检队伍形象。

严格惠企政策,减少企业负担。将惠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强化服务理念,落实费用优惠服务举措。严格执行减免社会福利企业检验费用及降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标准规定,并针对学校、医院、车站、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开展免费安全技术检查和15年以上老旧电梯免费安全评估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有效地保障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使党支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展示了“创新特检”党建品牌效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p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