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足球场草坪重要指标实现精准便捷检测
2018-12-14 09:5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通讯员毛延锋 任志敏)近日,国家体育用品质检中心自主研制的“便携式草坪牵引力系数测试仪”顺利通过了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专家组的项目鉴定,以高精度、可便携、易操作的优势性能成为国内领先项目,为我国足球场的草坪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牵引力系数是指草坪表面与仿钉鞋表面的摩擦系数,是国内外草坪评估的重要指标。我国在牵引力系数检测方面的相关国家标准规定,足球场地人造草面层的牵引力系数合格值为1.2~1.8,天然草面层的牵引力系数合格值为1.0~1.8,最佳值为1.2~1.4。

国家体育用品质检中心研制的“便携式草坪牵引力系数测试仪”由扭矩扳手、支撑杆、配重块、三脚架等可拆装的构件组成,在检测现场可以手动组装成型。设备的测量精度可以精确到0.1力矩(N.m),可自动记录检测过程中的数据,通过给定公式计算出草坪的牵引力系数。目前,国外虽然已有相关检测设备,但设备体积庞大,只能采用汽车托运到检测现场,测试精度到2力矩(N.m),且无法准确记录数据。可以预见,“便携式草坪牵引力系数测试仪”的投入使用,不仅会提高草坪质量的检测效率,还会推动我国足球场地草坪产业的质量提升。

据悉,国家体育用品质检中心成立于1991年。截至目前,该中心通过体育用品10大类195种产品和参数的资质认定,拥有400余台套国际先进检验设备以及国内一流的检测环境,是集检验、认证、科研于一体,国内首家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法定专职体育用品质检机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p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