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美容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8-12-14 09:5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引入认证机制 净化市场环境

美容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12月12日,以“职业女性美丽之选”为主题的2018健康美容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北京首批通过健康美容服务机构5A级认证的10家美容院为体验场所,选择以女记者、外交官、公司职员、教师、律师、设计师等为代表的500名职业女性,通过她们亲身感受健康美容认证机构的项目和服务,反映美容服务认证对于提升美容机构服务质量的重要作用,促进健康美容服务业管理及服务水平提升,增强消费者在健康美容服务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次体验周活动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健康与美容》杂志社共同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有关精神,充分发挥获证企业标杆示范作用,不断净化行业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美容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美容行业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再加上监管不到位等,导致全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较多,突出表现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产品不安全、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参差不齐、价格不透明等,使得消费信任大打折扣,质疑声不断。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健康与美容》杂志社于2015年启动了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研发工作,并于2016年发布了《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之后面向北京上百家美容机构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又历时一年半时间,依据《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相关要求深入现场,对提出申请的美容机构的资质、合法性、软硬件环境、设备设施、产品质量和安全、人员等进行了严格考核,最终于今年年初完成了对安杰玛、萝蔓美颜、卡贝媞、暖莲、朗多丽、珍妮优、和合美、水仙之美、水木言、林之雨10家试点美容机构的认证工作,并向10家试点店发放了5A级认证证书,由此开启了中国健康美容业标准化新时代。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处长游安君说,举办此次体验周活动,将收集经营者、消费者对健康美容服务认证美容院服务过程的体验和反馈,为后期认证技术规范和实施规则换版升级提供更多的参考和依据,力争实现认证制度与监管部门、美容院和消费者的需求相适应,最大程度地在相关方之间传递信任,让健康美容服务认证制度的设计更科学、更适用、更能提升服务品质。

《健康与美容》杂志社社长段景花表示,本次活动不单是对首批获证企业进行检验,更是进一步向社会和消费者传达监管部门净化美容行业环境、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决心。健康美容服务认证要有中长期目标规划,要以健康美容服务认证为主线,在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框架内,推动开展国际专业美容合作;要以认证机制为牵引,联合并融通各方有益资源,推动国内美容业不断由粗放型向质量增长型转变;要以健康美容服务认证为契机,探索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对接。让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更好地落实到位,不断实现中国美容行业从机制创新到服务质量创新、直至环境生态创新的战略转型。

来自全国妇联、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女工部、中国检科院等部门的领导及专家学者、10家获证美容院负责人和部分媒体的女记者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体验周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p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