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春节期间接待游客逾700万人次
2019-02-14 10:1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春节期间接待游客逾700万人次

管理提升见成效 质量红利滚滚来

本报讯 (龙志强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文体旅游局传来喜讯,在刚刚过去的2019春节假期,深圳旅游喜收“大红包”,共接待游客735.9万人次。更重要的是,该市未发生安全事故和质量事件,从一个侧面彰显了质量提升带动旅游业兴旺发展的喜人态势。

来自深圳文旅局的数据显示,春节7天假期(2月3日至9日)共接待游客735.9万人次,同比增长7.96%;旅游收入102.03亿元,同比增长4.21%。黄金周重点监测的14家景区7天共接待游客165.07万人次,同比增长8.28%。从深圳市民出游情况来看,春节期间深圳共795.55万人次出游,出游总花费达327.2亿元,同比增长14.36%。此外,据统计,2018年深圳市共接待游客13932.38万人次,同比增长5.97%;旅游业总收入1609.10亿元,同比增长8.32%。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不断加强旅游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旅游服务,推动深圳旅游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而这正是深圳旅游成绩单越来越亮眼的内在动因。

深圳旅游最直接有效的提质行动,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2018年,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加大了监管和处罚力度。一是梳理多宗“黑导黑社黑车”、不合理低价游、非法港澳游等涉黑涉恶线索,移交市扫黑除恶办跟进处理;二是与口岸办、边检等多个部门组织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开展打击“黑导黑社黑车”、违规办理“L签”等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坚持每周两次到市场巡查和执法,始终保持打击旅游市场非法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包括开展国家旅游局发起的“利剑行动”等一系列的整治行动;四是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据统计,2018年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及各区旅游主管部门共接到旅游投诉咨询2141宗,均按国家旅游局《旅游投诉处理办法》规定处理。通过多渠道整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深圳旅游市场环境显著改善。

加强市场主体及行业组织的引导,是提升深圳旅游服务质量的另一个有效途径。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的做法包括4个方面:一是邀请专家为旅游企业负责人上课,比如在2018年5月召开的市旅游行业质量监督工作会议上,邀请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为全市1200名旅游企业负责人授课,提高守法经营理念,增强法律意识;二是针对全市旅行社及导游工作站的所有导游员、领队开展文明旅游培训,提升深圳导游(领队)的文明旅游素质;三是开展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事项“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在提升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效率的同时,确保市场主体合法合规从业;四是加强行业指导,充分发挥市旅游协会在投诉受理、纠纷调解等行业自律职能和优势。

利用“大数据”和先进信息技术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是深圳旅游业深受好评的一大举措。近年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大力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和数据规模,提高信息实时性和准确度,研究开发了来深游客大数据分析系统,为深圳旅游统计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来源,同时向外地来深游客推送旅游公益短信息0.6亿条。而2018年开发的旅行社信息查询系统,也实现了旅行社地址、咨询电话、网站、产品简介等内容查询功能,广大游客通过扫系统二维码就能够迅速查询、辨识旅行社的真伪。

此外,高质量的旅游志愿U站服务,也是深圳旅游亲和力、美誉度稳步提升的重要因素。2015年7月18日,深圳正式成为“全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示范市”,而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也于同时成立,迄今深圳旅游志愿者队伍已逾6500人。每逢节假日,旅游志愿者纷纷在欢乐谷、世界之窗、欢乐海岸、莲花山及机场、火车站、游轮码头等场所的旅游志愿U站为游客提供旅游主题活动及公共信息咨询、文明旅游宣传,以及包括移动充电和上网在内的各项便民服务,将文明旅游打造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多渠道完善管理,全方位提升质量,让深圳旅游业在质量红利的推动下表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虽然深圳旅游业规模与北京、上海等城市仍存在较大差距,但上升势头良好。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排行榜》,深圳排第5位,力压排第6位的广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