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全年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2019-02-14 10:2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优化环境 提升质量 保障安全 综合执法 队伍建设

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全年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 本报记者 王 越

2月13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2019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将着力在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保障安全、综合执法和队伍建设5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风险防控,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全面实施质量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市场信用管理、数字市场监管、市场环境净化、人才培育、基层建设提升等7项工程,努力实现市场有活力、竞争有秩序、发展有质量、安全有保障。

丁锦霞说,今年是市场监管事业开基立业之年,既面临着重大机遇也面临风险和挑战。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清新形势,着力在5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优化市场环境,着力实施市场信用管理和数字市场监管工程。今年,河北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全省全面推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实现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通过深化企业准入改革,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推动产品生产许可“瘦身”,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通过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价格监督,实施市场信用管理工程,实施数字市场监管工程,打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通过持续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强化服务和消费领域监管,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今年,河北市场监管系统将筹办“一个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展“十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培育“百个高质量发展标杆”,遴选“一千家优秀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展“服务万家中小企业”活动。扎实推动质量提升、强化质量基础、严格质量监管,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一十百千万”活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宣传。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加强质量督察,强化检查考核,推动质量水平持续提升;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计量基础,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强化质量基础;通过预防为主、风险管理为核心,探索建立法规制度、监管责任、技术支撑、风险防控、信用管理、人才保障为主要内容的质量监管体系。综合利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监督抽查、明查暗访、检验检测等手段,严格质量监管。

守护3个安全,着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坚决守护药品安全,坚决守护食品安全,坚决守护特种设备安全,切实做好应急处置。

强化综合执法,着力实施市场环境净化和基层建设提升工程。坚决铁腕打假,开展集中整治,强化联合惩戒,整合投诉举报平台,实施基层建设提升工程。

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加强政治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金洪钧在总结讲话时谈到,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加快融合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严明责任抓落实,强化督导抓落实,严格考核抓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市场监管的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安排部署了2019年任务,重点突出、要求明确、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做好全年工作的重要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统一思想中找到“过河”的“船”与“桥”,找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进落实的“金钥匙”。

金洪钧说,当下加快融合是改革要求,是当务之急,是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基础。各单位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牢记职责使命,加快深度融合,形成系统合力。发挥整体优势,强化上下联动。省局各处室要把握工作大局,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调度;市局要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对县级局的指导督导;县级局是落实的关键,要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紧盯目标,打好歼灭战。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凝聚抓落实的合力,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出成效。

秦皇岛市局、曲周县局、任丘市局、省计量院4个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省局与各地市局、直属单位签订了2019年目标任务(责任)书。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构开启新征程。风起扬帆正当时、重整行装再出发。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局、县市区局负责人,省局各处室局、各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300余人出席会议并参加了讨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