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长沙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2019-02-15 09:33: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湖南长沙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受关注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2018年底,湖南省长沙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4个方面,食品、家电、交通、医疗、教育等20个角度入手,进行质量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482份,回收有效问卷1386份。根据统计结果,市民20项调查内容满意度平均得分集中在7分左右(满意),对水电燃气供应服务最满意,最关心的是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产品质量方面,有七成以上的市民对家电产品达到满意程度,六成左右的市民认为长沙消费品值得信赖。近年来格力、海尔等一批民族家电品牌快速成长,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如果说家电产品靠越来越稳定的质量令消费者满意的话,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的包含了各种类、品牌、价格的服饰、桌椅、纸巾、文具等商品的日用消费品也获得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肯定,说明不断加大的监管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问卷调查来看,市民对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注度最高。一方面,随着消费能力的提高,市民对安全、高质量、健康食品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另一方面,食品安全关系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社会上不断曝出的食品安全事件,使得消费者对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格外关注。

在保障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长沙市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长沙市食药监局检测了107.4万批次(含快检)食品,食品检测合格率达99.8%,对各种违法经营行为“零容忍”。民意调查显示,长沙市民对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达83.14%。

市民对服务质量的衡量标准来自于自身感受,其评价也往往更能真切反映出其生活感受。在所涉及的9项服务质量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购物场所环境和服务质量、旅游景点环境建设和服务、中小学教育、公共交通以及水电燃气5个方面的服务表示满意;对物业服务、餐厅饭店服务、社区服务以及医疗服务表示一般满意。

近年来,长沙助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到2020年,有望实现全市分类别布局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8个、PC构件实际生产产能超1400万平方米、全产业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在实现节约环保目标的前提下,也提高了长沙建筑的品质。在调查问卷中,市民对住宅建筑质量测评涉及房屋坚固性、房屋舒适性、电梯可靠性等方面比较认可,近六成的市民对长沙住宅建筑表示满意及非常满意。

近些年来,长沙市住建、消防等部门切实加大了对公共建筑质量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商场、电影院、码头、水坝等公共建筑质量和安全的测评,比较满意的市民占67.58%,结果基本反映了工作成效。

质监部门近年来通过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宣传教育培训和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有力地促进全市特种设备领域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全市特种设备运行平稳。因此,在问卷中“本市电梯、游乐场所的游乐设施等公共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一项中,64%的市民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其中8分比例最高,达到21.6%。

在环境质量方面,本次问卷调查主要侧重生态环境和市容市貌(城市绿化、街道卫生、城市建筑美观度)。从调查的结果来看,生态环境平均分为6.4分,市容市貌平均分为7.17分。

近年来,长沙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全市紧紧围绕“控尘、控车、控排、控烧、控煤、控油”这“六控”进行攻坚。环保、住建、城管、交管、公安环保支队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破坏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集中查处一批、曝光一批污染大气环境的违法案件,强化了联合执法、密集执法和常态化执法的高压态势。强有力的措施,让“长沙蓝”正成为常态。去年前10月,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4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3%,与2017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市、浏阳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80.6%、80.6%、87.1%、87.1%。

自质量强市活动开展以来,长沙举全市之力,使质量提升的概念融入到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市民对长沙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进一步提升,这也是让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重要的原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