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吕梁运城等10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
2019-02-15 09:3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迈入新时代 展现新风貌

山西吕梁运城等10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继2018年10月26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挂牌成立后,连日来,除太原外,山西省其余10个市市场监管局相继挂牌成立,标志着该省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关键性的步伐,山西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迈入了新时代。

2019年1月18日,吕梁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该市副市长刘晋萍出席了吕梁市市场监管局揭牌仪式,并与新组建的部门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希望干部职工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要站在讲大局的高度,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要站在抓发展的高度,抓好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的同部署同推进,实现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月22日,运城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该市副市长董旭光出席挂牌仪式。根据《运城市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将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市商务局的经营者反垄断执法和酒类商品监督管理职责、市科学技术局的专利管理职责等整合。运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运城市市场监管局承担。不再保留运城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价格监督检查所。

1月23日,长治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成立,该市副市长尚日红、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水平一同揭牌。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同时要抓好日常工作,确保改革期间业务不乱、工作不断,尽快实现机构融合、队伍融合,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综合执法队伍,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谱写新的篇章,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1月23日,朔州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揭牌仪式,该市副市长张天茂出席并揭牌。张天茂指出,成立市市场监管局,是朔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国家和山西省关于市场监管机构设置的直接体现,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总体部署的具体要求。市场监管局承担着全市的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和食品药品安全、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经营者集中反垄断职责、专利管理等市场监管工作。市场监管局的成立,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责任,优化了资源配置,减少了监管环节,对于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更好维护全市群众切身利益将发挥积极作用。

1月24日,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干部大会暨挂牌仪式,副市长郭建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作为晋中市第一批机构改革挂牌单位,该局承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定圆满完成机构改革工作,履行好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职责。

1月29日,新组建的大同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副市长郝献民出席揭牌仪式。成立市场监管局优化了资源配置,减少了监管环节,对于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更好维护全市群众切身利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1月30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副市长王月娥、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王培雄出席揭牌仪式。根据《忻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监局、市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能、市商务局的经营者反垄断执法和酒类商品监督管理职责、市科学技术局的专利管理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忻州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政府的工作部门。

1月30日,新组建的临汾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副市长陈忠辉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临汾市市场监管局重新组建后,有利于统筹规划市场监管领域的机构和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各自优势,营造更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使市场主体更有活力、创业创新更有动力,有利于整合执法队伍,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监管体系。

1月30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副市长武健鹏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升主持揭牌仪式,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白亚平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据介绍,组建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实现了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机统一,对于建立职能优化、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月30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海涛出席挂牌仪式。组建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承担。不再保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价格监督检查所。

新组建的10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团结意识,确保改革期间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力度不减;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拓展各项事业新局面,充分展现新机构的新形象、新作为、新风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