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春节消费总额排第三消费投诉增四成
2019-02-15 09:4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圳春节消费总额排第三消费投诉增四成

提振消费仍需加强监管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渠道关于深圳春节期间消费的数据相继浮出水面。近日,深圳春节消费市场传来一喜一忧的两个消息:好消息是腾讯近日发布的报告表明,深圳春节期间消费总额位居上海、北京之后,在全国各城市中高居第3;让人忧虑的消息是,来自深圳市消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春节期间消费者投诉增加了46.39%。这两个信息警示我们,在提振消费的同时,仍需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

腾讯金融科技的《2019年春节消费报告》,是在对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到正月初六期间,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和QQ钱包在电商、商超、餐饮、娱乐、出行等场所进行消费统计的基础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消费总额位居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而广州则屈居天津之后,位居第5。报告表明,消费用途带有鲜明的春节特色,除夕前的一周消费呈明显递增趋势,主要用于置办年货等消费支出;而除夕至初五消费趋于平稳,与节前相比呈明显下降;初六因节后返程交通出行等需求增大,而出现整体消费增长。

报告还显示,从消费群体结构来看,70后、80后、90后仍然是主力消费人群,消费额占比近90%。其中,80后最能“花”,占据2019年春节期间总消费的四成;90后最热衷出境跨年,是境外消费的绝对主力,支付笔数占比超四成。显然,深圳作为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之一,其80后、90后作为春节期间消费主力军的特点是非常突出的。

深圳春节期间消费的旺盛,显示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人们基于对美好生活体验的追求,消费热情不断高涨。但与此同时,传统节假期间的“拥挤”型消费,也给经营者的服务及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带来更大的压力。

据深圳市消委会介绍,春节期间消费委加强节日值班工作,认真做好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等工作,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整个春节期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消费者投诉972宗,比去年增加了46.39%。

从投诉领域分类来看,春节期间深圳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投诉最多,共计353宗,占总投诉量的36.32%。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网络游戏用户购买春节套装纠纷、账号被盗、虚拟物品丢失、微信红包扣款成功后不显示、春节期间宽带网络出现故障无人维修等。旅游消费投诉同比增长最快,共收到49宗投诉,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6.25%,其中有41宗是反映“野马旅游团”不履行合同约定强制购物、景区门票不退等问题。此外,消委会还收到25宗有关港澳旅游强制购物的投诉,被投诉的同样是打着正规旅行社旗号的“野马旅行社”。

从具体投诉内容来看,吃住消费的投诉增长较多。春节期间消委会共收到相关投诉50宗,比去年同期增加72.41%。反映的问题有:预订蛋糕未提前告知消费者网点不营业、预定酒店的房间设施与宣传描述不符、餐厅在未提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收取附加费等。

记者注意到,针对春节期间以食品和旅游消费为主的消费特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都做了针对性的监管和宣传,增加了节日期间的监管人力。但实践证明,春节期间市场消费快速增长仍然超过了监管投入的增长水平,需要监管部门在今后继续加大投入,在监管渠道、监管手段、普法宣传方面进一步完善,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提振和呵护消费,提高市民的消费满意度和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