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西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常态化谈心活动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
2019-02-20 10:5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激发干劲 鼓舞士气

江西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常态化谈心活动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

□ 周常青 朱国林 本报记者 龚琛虎

从2018年5月份开始,江西省宜春市及10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了以“真诚和谐融洽”为主题的“面对面干部常态化交流谈心”活动。

破解考核不深、识人不准的难题,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前提。该局通过此次活动,营造了班长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部门负责人与所辖干部之间面对面坦诚、平等、无障碍交流谈心的和谐氛围。

江西省宜春市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系统按照“三局合一“的原则,至2018年4月初,均组建了宜春市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基本完成。由于市场监督部门刚刚组建,一些干部没有上进心,对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没有创新精神,对体制改革、职能转型没有清醒的认识,存在等、靠、看的思想,少数干部精神状态较差,对工作打不起精神、提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麻木茫然,工作无头绪、无思路、无计划、办事拖拉。

对此,该局以谈心活动为抓手,利用专题调研、考察考核、工作接触等机会,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将谈心活动作为倾听干部诉求、掌握干部动态、关爱激励干部的切入点和润滑剂,有效地提振了全系统干部的精气神,确保了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人心不散、干劲不减,激发了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该局推动各项工作获得佳绩,多项工作全省领先——“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市市场主体增量全省领先,企业活跃度全省第二;协调35个部门归集企业信用信息98451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商标品牌战略推进有力,中国驰名商标数量全省第一,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居全省第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在全省考核中位列第一;获评“全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从“个别谈”到“全员谈”

“工作这么久,还是原来在宜春地区(现为宜春市)工商局工作时领导找我谈过话,这次与市委组织部领导谈了1个多小时,说了很多心里话,感觉很受鼓舞。”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自兴有感而发。

2018年5月份,宜春市委组织部谈心组来到市场监管局开展谈心活动,与该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该局干部纷纷表示,此次谈心活动让组织对自己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通过谈心活动,将一张张‘冰冷’的人事表格,变成一名名鲜活的干部,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谈话全面覆盖各层级每一名干部,不再是只找拟提拔、调整、退休、离岗的干部谈。”该局组织人事科科长袁志斌告诉笔者,该市市场监管系统注重谈心活动的全覆盖,改变过去部分谈、谈关键的做法,实行领导干部分级负责开展谈心活动,做到各类谈心活动每年不少于两次,层层推进、全面覆盖。

2018年5月份以来,宜春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当地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系统干部谈心1750余人次,切实掌握了全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的履职情况、日常表现等第一手资料。

从“常规谈”到“靶向谈”

“上半年的工作,有些确实推进不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些问题的主要责任在我,我完全接受区局党组的诫勉决定。下一步我将迅速调整状态,尽快扭转不利局面。”2018年9月底,袁州区市场监管局一名基层分局局长因落实局党组中心工作不力被诫勉,在诫勉谈话中坦诚承认问题并作出郑重表态。

“不同的干部,年龄不同、性格不同、经历不同,要谈出好的效果,就必须找准切入点和兴奋点。”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彭郁孟介绍,该局紧扣干部身份、年龄、性别、专业和岗位存在差异的现实,谈心活动注重因人而异、因势利导、有的放矢。

通过谈心活动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热情,也能帮助受到挫折的干部重拾干事信心。区市场监管局一名基层分局局长同笔者说起谈心活动的感受时说道:“通过谈心活动,我们能和组织谈想法、谈建议,能向组织‘诉苦’,这大大提振了我们的精气神。”

该市市场监管系统改变过去年度考核前、干部考察时、职务调整后集中“常规谈”的做法,变“定期”为“随时”,利用工作的空闲期或休息期,随机确定谈话时间,便于汇报工作、反映困难或表达意愿。同时,在谈心过程中注重因人而异,针对性格、年龄、岗位等不同采取不同的谈话方法,询问困难、答疑解惑,让每名干部坦诚愉快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2018年5月以来,通过谈心活动,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200余条,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各类难题310余个。

从“一谈了之”到“台账管理”

“谈心活动的目的是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对谈心掌握的情况要建立台账,发现的问题必须跟踪问效、结账销号,不能‘一谈了之’”。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柳忠文指出。

据了解,在开展谈心活动后,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事部门对其间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制作各部门及各县、市(区)领导班子整体运行情况的“全景图”,描绘每名干部的“肖像画”,全面呈现领导班子主要特点,干部的政治德行、能力特长、担当作为、工作实绩等现实表现,以及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建立优秀科(股)级干部、表现相对较弱的科(股)级干部和优秀一般干部台账,为全系统调优配强领导班子、调整使用干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及加强干部能力素质教育培养等提供依据和参考。

“把干部绩效考核和谈心活动结合,运用到干部能上能下中,让被调整的干部心服口服。”袁志斌告诉笔者,在谈心活动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某部门一位负责人被反映经常脱岗,后经组织专门谈心,这位同志承认错误,并及时加以改正。

开展谈心活动,把用“望远镜”改为用“显微镜”考察干部。在谈话过程中,注重发现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等不良问题,视情况采取约谈、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进行早提醒、早警示,达到纠偏正向、“治病救人”的目的。

2018年5月以来,通过谈心活动,宜春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共建立干部台账370人,其中优秀科级干部175人、表现相对较弱的科级干部99人、优秀一般干部96人,发现“问题干部”75人,约谈干部52人,函询19人,诫勉谈话4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