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阿巴嘎旗市场监管局组织专项检查保障消费安全
2019-02-20 10:5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顺智 记者李 艳)近期,内蒙古阿巴嘎旗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牧区消费安全大检查。

在食品流通环节,该局以保健食品、方便食品、乳粉、糖果、糕点、饮料、酒、食用油、动物肉制品等为重点品种,严格检查食品进货来源是否正规、标签是否符合规定等,严厉打击销售“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等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该局在餐饮服务环节,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是否落实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等制度,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食品及原料,是否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制作过程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按要求操作,餐厨废弃物是否按规定分类存放并及时处理登记等。

食品加工环节,该局重点检查小作坊食品生产加工的操作流程和“防尘、防鼠、防虫”等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格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各类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是否存在使用非食品原料或滥用、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是否建立原辅料进货台账和产品销售台账,使用的食品容器和包装是否符合相关卫生标准等,对生产加工的食品进入市场流通渠道、销售量、销售方式进行严格核查,确保从生产到销售的卫生和安全。

安全生产环节,执法人员对加油站以及销售烟花爆竹的流通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主体资格、安全设施、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及商品标识等情况。

此次检查,该局共检查食品流通单位22家,餐饮单位5家,小作坊3家,加油站4家。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开展了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和安全警示,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烟花爆竹销售准入和许可等规章制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大问题隐患自查自纠力度,确保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