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9中国车用材料(西青)国际论坛在津召开
2019-04-03 09:57: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9中国车用材料(西青)国际论坛在津召开

创新材料引领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 本报记者 王 辉

近日,某媒体在一则《豪车里的怪味》报道中披露,很多国际大品牌豪车,在华所用阻尼片,是70号沥青。这种车用材料,会释放有毒有害气体,有强烈致癌作用,属于一级致癌物。而在国外销售的同型号车,却采用毒性甚微的环保树脂材料。

众所周知,材料选择、结构设计、工艺应用直接影响汽车产品的绿色性能。如何从基础材料层面实现汽车产品的正向设计,一直是汽车企业关注的焦点。

3月27日,以“创新材料引领汽车发展新机遇”为年度主题的“2019(第八届)中国车用材料(西青)国际论坛”(以下简称2019IFAM)在天津市西青区召开。来自各界专家、代表120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汽车与材料宏观产业发展,围绕宏观产业趋势主题与汽车绿色发展、车内环境优化、材料正向开发、新能源材料、轻量化技术和涂装VOCs削减6个专题,展开多维度、深层次交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于凯表示,自2011年起,中汽中心联合整车、零部件、材料、科研院校等相关企业、行业院校,在行业选材数据库设计开发、绿色供应链构建、汽车防腐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汽车轻量化目标管控等方面开展大量共性技术研究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他说,未来,在新的汽车产业发展形势下,中汽中心仍将遵循“独立、公正、第三方”的行业定位,坚持以行业需求为出发点,深入开展绿色评价、车内空气质量、腐蚀防护、轻量化技术等车用材料基础研究,革新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完善车用材料服务体系,为行业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技术支撑,做好连接企业与政府的桥梁角色,推动汽车产业稳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指出,汽车行业应当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增强大局意识,提升资源能源利用和清洁生产水平,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供应链,实现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对工业领域的降本增效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提出,质量认证体系的完善将有效提升国家竞争力和软实力,并对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强化汽车认证体系建设、完善相关标准任重而道远,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对于车用材料产业的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认为,车用材料技术迭代升级的效率,体现了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水平,更对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企业作为产业创新主体,应当加大投入,联合产业上下游形成产、学、研协同研发的新局面。他说,一个国家在材料技术上的水平,也体现了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水平。中国和国际先进国家比存在很大差距,为此,多年来从国家层面对材料,特别是车用材料非常重视,工信部专门组织强基工程,对关键材料、关键工艺进行支持。从国家科技计划也是长期的对于材料进行了一些重大专项、重大项目的安排和推动。他希望,下一步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材料,特别是车用材料的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能够加强国家层面一些重点计划、专项之间的协同和协调,能够形成合力推动材料技术的进步。

针对绿色低成本汽车用钢现状和未来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宝钢股份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毛新平指出,企业应当聚焦汽车用钢的“高性能、低成本、生态化、绿色化”,优化制造工艺、健全生态化制造流程,以满足汽车行业轻量化、安全性等方面的需求。

面对新经济形势和移动出行需求,埃克森美孚化工副总裁葛天屹探讨了新材料应用、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合作共赢对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性,为应对汽车行业变化创造更多机遇。

IFAM自2012年启动以来,历经7年的精心培育,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车用材料领域论坛,对汽车产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IFAM始终以“构建车用材料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共谋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定位。同时,“IFAM”也一直致力于为汽车产业链条中各环节企业的正向研发与积极提升产品水平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参考方向。本届论坛由中汽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承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