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北京率先实现“单一窗口”出口退税“一站式”办理
2019-04-11 09:2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嘉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北京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单一窗口”出口退税“一站式”办理。截至2019年3月27日,北京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累计920票、首批试点企业166家,涉及报关单数8632票,累计退税金额4.34亿元。2019年2月国家口岸办发文向全国推广北京试点经验。

推广试点工作得到企业的充分认可与赞扬,北京昭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口退税业务经理陈女士表示,其公司使用“单一窗口”在线填制退税单据,原来平均需要1个小时缩短至只需要5分钟;原来系统每月手动更新维护,现在不用任何维护;原来系统只能特定电脑登录指定账号,现在不受任何限制,退税更加简便,大大降低了成本。

据悉,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推广试点以来,退税企业业务办理呈现出四大变化:

一是以前需在3到6套系统进行外贸作业现在变成在1套系统操作。出口退税外贸企业涉及业务包括海关企业注册备案、外贸经营者备案、原产地证申请、出口退税申报、税费支付、报关数据查询与打印共计6类业务,根据企业业务类型的不同,需办理3到6种业务,这就意味着需在不同系统分别注册、独立使用,现在全部整合到“单一窗口”,一次注册,一次登陆,一站办理。

二是以前信息割裂、手工操作现在变成数据共享、智能作业。单一窗口实现了退税企业自动调用退税涉及的海关报关数据,直接在线向税务申报,免除企业手动录入或来回导入导出报关数据的烦恼,以及省去跑现场窗口退税制单和申报,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三是操作更便捷、维护更简单。单一窗口模式下出口退税企业只需互联网环境即可随时随地享受退税“SAAS”服务,不再专门进行客户端系统安装、数据备份导出与导入、手动升级与维护系统,大大减少了系统维护工作量,高效便捷。

四是退税时效大幅提高,退税流程更为简便。以往一票业务系统操作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仅需5分钟。伴随着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推进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推广,北京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退税无纸化,为退税企业配发电子钥匙,退税全程线上操作,极大地便利了企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