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国计量大学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构建多元化创新实践体系
2019-04-16 09:1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先进标准引领创新实践教育

中国计量大学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构建多元化创新实践体系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从过去创新实践活动需要学生自发关注,到如今全院“学、教、管”共同参与,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管理标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现了创新实践教育系统化、框架性的转变,成为“标准引领”在教育领域的一个生动实例。

该校经管学院副院长汤易兵介绍:“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入高校创新实践教育的设想最早由经管学院在2011年提出,经过多年创新实践和总结,学院构建起了‘学院主体、持续改进’教育管理模式,实践了‘不同阶段、循序渐进’的创新实践教育教学体系,并依靠制定‘管理科学,过程规范’的保障体系,保证了模式的有效运转。”

据了解,与众多现代化企业在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过程中以公司管理层为主体的构想相似,经管学院强化了学院的管理主体责任,遵循“动力驱动过程,过程决定结果,通过卓越的过程追求卓越的结果”的经典理念,创新并践行二级学院“动力-过程-结果”人才培养管理模式,使学院成为引导、激励学生与教师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的重要角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使原先相对分散的创新实践活动成为了有机的体系,实现了创新实践教育由原先以教育主管部门推动为主到学院内部驱动的转变。”

为保障创新实践教育管理模式有效运行,学院出台了涉及策划、组织、实施、协调、保障和评价的制度和措施。在管理层面,实行创新实践教育学院与专业的两级分层管理,设立学院、专业和学生相关组织,实行“一专一赛事”“一赛一组织”“一赛一辅导员”制度。

以学科竞赛为例,学生可选择加入经管学院下“电子商务协会”等6个不同专业领域的学生社团,而每个学生社团都对应着相关的指导委员会,由教师提供必要指导。同时,通过指导手册、申报指南和竞赛网站加强对学生的提供业务指导与引导,通过经费保障、工作量认定、现金奖励、评奖评优等进行师生双向激励,将相关内容列为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职务评聘的考量因素,真正实现了实践活动的多元化参与。

在先进管理标准的引领下,该院创新实践教育形成了“三个阶段、两大类别、四个层级”的教学体系,即对低、高年级学生分别实施“新生认知实践”“创新实践”和“毕业实践”阶段性实践教育;以学生创新实践立项和学科竞赛两个大类作为创新实践的主要活动内容;以国家级、省级、校级和院级4个层级的实践方式保证活动多样化、参与全员化及改进持续化。同时,以《创新实践》课程成绩评定、相关课程认定以及毕业论文认定等作为评价依据,有效提升了创新实践教育的参与率与覆盖面,实现了“小众化、精英化”“以教为中心”向“大众化、多层次”“以学为中心”的转变。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引入,使中国计量大学经管学院的创新实践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教师教学水平、毕业生认同度与推荐度得到了有效提升。2011~2018年,学院学生获得浙江省“新苗”计划项目29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06项,并多次被评为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组织奖单位。在教改研究成果方面,在《教育发展研究》《中国大学教学》《黑龙江高教研究》发表相关教改论文20余篇;6位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位老师获得“全国双百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1位老师受聘为“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员;先后有10多所高校经管或商学院就该模式交流访问,取得了较好的辐射与示范效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