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践行者
2019-04-25 10:4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红星美凯龙向消费者和空调终端用户发出倡议

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践行者

本报讯 (记者丁 莹)近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向消费者和空调终端用户发出倡议,倡导广大消费者购买及使用高效空调,购买时认准节能认证标志和能效标识,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践行者,降低使用成本、减少能源消耗;倡导使用环境友好型制冷剂,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先行者,既保持空调制冷效率,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倡导大家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宣传者,带动更多人提升绿色消费意识。

据介绍,空调能耗约占建筑领域总用电量的19%,是建筑中的主要终端耗能设备。2016年,《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增加了《基加利修正案》,削减用于制冷剂的氢氟碳化合物。协定根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同制定了不同的淘汰路线图,到2050年将会避免80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到2100年可避免0.5摄氏度升温。目前,发达国家正在逐步淘汰第二代(HCFCs,以R22为代表)、第三代(HFCs,以R32为代表)含氟制冷剂,而我国目前的制冷剂仍以第二代和第三代为主;第三代制冷剂虽然ODP值为0,但是具有高GWP值,属于将要被淘汰的产品,我国承诺从2024年开始逐步削减HFCs。2017年底,18家基金会发起“基加利制冷能效项目”(K-CEP),承诺为项目实施提供5200万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制冷能效,使用更加气候友好型的制冷剂,从而推动市场转换。作为K-CEP中国项目的牵头实施机构,世界能源基金会在中国启动《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负责项目整体协调和管理,通过支持制冷能效政策制定、能效标准修订、开展市场转型活动等,最大程度地提高住宅和商用空调的减排潜力。

《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对应工作职责,设立政策与策略、标准与标识、市场转型3个工作组,政策工作组成员单位为北京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包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海尔、美的、格力;市场转型工作组成员单位包括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海尔、美的、格力、瑞士Top 10节能中心。2018年11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承担其子任务“公共机构及零售业制冷能效提升示范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宣传引领、示范引领,以及推动市场转型等活动,使终端消费者了解应用高效制冷空调和替换环境友好型制冷剂,提高市场采购力度,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司合作推广公共机构高效制冷技术和产品,与红星美凯龙举办制冷能效提升系列活动,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行业联合开展宣传倡议活动。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红星美凯龙将通过绿色转型和正品保障等方式,助力中国实现能源强度下降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努力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作为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提供节能环保与绿色低碳领域的认证及相关技术服务,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创新美好质量生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