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半数城市拥堵同比下降 重庆首次跃居堵城榜首
2019-04-25 10:4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9年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

半数城市拥堵同比下降 重庆首次跃居堵城榜首

□ 本报记者 王 辉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技术实验室、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等单位共同发布了《2019年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不同的评价指数,首次针对我国城市地面公共出行、城市道路交通、高速公路运行3个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扫描和诊断。

高德地图在此次报告中首创了综合性评价指标,即“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该指数融合了“全市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公交全天运营速度”“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度比”3个数据指标,指数越高说明离理想值越近,城市地面公交运行水平越高。报告显示,城市公共出行方面,东莞、北京、绍兴等城市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较高。

在城市道路交通方面,2019年一季度交通健康指数排名靠前的城市多为南通、唐山、淄博等二三线城市,一线及省会等大型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相对普遍较低。而基于“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监测发现,一季度有50%的城市拥堵同比下降,40%的城市基本持平,仅10%的城市拥堵上升。拥堵同比降幅最大的城市是扬州,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同比下降10.7%;拥堵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郑州,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同比上升4.07%。

高速公路运行方面,高德地图选取2018年12月底逐渐拆除的分道路方向共28个主线收费站进行分析,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道路全天速度平均提升7.6%;除个别收费站受流量增长影响速度小幅下降外,有82%的收费站全天平均车速同比有所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首次登上堵城榜首。重庆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达到1.876,平均车速26.39km/h,意味着一季度重庆市民高峰通行时间是平时的1.8倍以上。在超大城市中,重庆自由流速度最高,达49.51km/h,北京自由流速度47.14km/h,排名第二;特大城市、I型大城市、II型大城市自由流速度最高的分别是武汉、苏州、南通。报告还对重庆市1400条主干道路进行扫描诊断,发现重庆市不仅堵,其道路通行速度波动也最大,运行效率相对最不稳定。此外,进入中国堵城排行榜前10的城市还有济南、北京、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西安、沈阳、合肥、郑州。

另外,报告还显示,贵阳常发拥堵路段比例最高;2018年全国高速拥堵同比上升4.2%,节假日期间广东省内高速最为拥堵;2018年8月跨城旅游热度最高,青海湖最热门;取消收费站后道路通行平均速度提升7.6%最高提升27.9%。

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交通复杂性增加和智能交通的飞速发展,单一指标的评价和诊断已不能满足我国交通运行的多样化。为此,高德地图在去年首创了“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和评价体系”,并推出了综合性评价指数——“交通健康指数”。该指数以时间、空间、效率三大维度中的多项交通运行指标作为评价标准,实现城市全方位、立体化智慧运行诊断。指数越高说明离理想值越近,城市运行相对越健康;指数越低则说明多项指标距离理想值越远,相对越不健康。

而根据“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和评价体系”和“交通健康指数”,高德地图还研发了全国首个“城市交通CT”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公开上线,用户通过访问高德交通官网,或者关注高德大数据公众号即可进入该系统。可查询全国100个主要城市的实时交通健康状态,不仅可以查询城市的交通运行是否处于健康状态,未来还可通过系统查询城市的细分交通运行指标情况,如骨干道路运行速度偏差率、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高峰平均速度、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常发拥堵路段里程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