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打好“春雷行动2019”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
2019-04-25 10:4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亮剑市场 护航经济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打好“春雷行动2019”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

□ 张 东

坚持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对违法者“利剑高悬”;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2019”为主线,着力清除市场痼疾,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为温江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今年1月,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了以“亮剑市场监管,护航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春雷行动2019”。此次行动为期100天,重点聚焦整治“保健”市场乱象、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质量安全和市场治乱等问题,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初步实现了“查处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市场”的良好治理效果,为温江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据了解,在此次行动期间,该局对市场乱象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共发现违法违规行为127起,立案查处127起,办结案件65起,罚没金额32.12万元。通过铁腕亮剑、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安全关,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该局积极探索“1+N”综合执法模式,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对辖区12家医疗机构开展跨部门联动执法。通过一次执法,完成对同一执法对象的多个事项检查,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既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效能,也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市场主体的额外干扰;他们联合区经信局,积极回应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效化解一起可能出现的燃气换表群诉事件,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对残疾人托养机构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查处通过违法会销、电话营销等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保障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同时,该局还开展了打击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出租车行业和涉旅乱象专项治理等特色子行动,严防不正当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指标。该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三医两养一高地”发展定位,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建成全国最大生物医药BE试验平台和西南最大GCP临床药理研究中心,推动两个国家级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通过备案,出台并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5条》,将药品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纳入成都医学城产业扶持和补贴奖励范围,推动药品MAH试点成果跃居全省前列……一系列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进一步提升了温江区“三医”行业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和品牌知名度,实现了区内企业茁壮成长、区外企业竞相涌入的良好发展格局。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积极发挥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的职能优势,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努力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进一步守牢质量安全底线,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让群众放心消费,让商家安心经营,让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释放,不断推动“金温江”在新时代实现新崛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