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质量认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9-04-25 10:4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激发活力 增强动力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质量认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 本报记者 王 越

4月17日,来自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的50多家企业,在该区市场监管局参加了质量认证提升工作会议。这是继去年9月该区组织的120人次质量管理体系人员培训之后,又一次针对企业质量人员培训。

截至2018年底,曹妃甸区共有119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60家企业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2家企业通过检验检测认证,有力地促进了该区经济社会发展。

培训会上,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处处长刘海云谈到:“要着眼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高端质量认证工作,作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风险管控的重要抓手,发挥好‘信用证’‘体检证’和‘通行证’的作用,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质量认证要面向市场主体引导提质升级,增加市场有效供给;面向政府部门支撑行政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效能;面向社会各方推动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我们的特宽特厚钢板通过认证后对接欧盟标准,一举打开意大利市场,赢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收益和品牌效应。”唐山文丰山川轮毂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肖金刚介绍,该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模具用钢、海洋平台、建筑用钢、桥梁用钢等高端领域,2015年公司陆续取得了质量、环境、能源、安全及职业健康、测量管理体系证书。在方圆认证公司及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的大力帮助及扶持下,连续通过年度审核,保证了证书持续有效性。目前,公司通过大力推行各项管理体系运行,既提升了软实力也提高了硬实力,大大增加了客户美誉度,先后获得了冶金工业协会金杯奖、河北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坚持分类巡查制度,提高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有效性,强化认证认可在政府质量考核工作中的应用。”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建辉介绍,按照省局工作部署,该局紧密结合“质量强区”战略,提高认证有效性、服务性、权威性,完善认证工作监管体系,明确认证监管工作职责,严格认证工作证后监管,加大认证工作宣传力度,扩大认证社会认知度,为助推曹妃甸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明显作用。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自工作开始至结束,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一帮到底’的原则,与企业面对面、一对一细致、全面沟通了解,就企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派专人进行帮扶。在认证过程中因我公司没有噪声检测报告,区局工作人员多次和环境监测站沟通协调,安排人员来现场进行噪声监测,为企业顺利开展体系认证提供各种帮扶。”曹妃甸港西港码头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杨庆伟说。

参与企业认证管理体系培训工作的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审查事务中心主任焦剑表示,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体系认证,是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的有力抓手之一。这既是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的举措,也是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提升企业、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认证激发了企业活力、增强了企业内生动力,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产业质量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