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37家行业协会发表知产保护宣言
2019-04-25 10:5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加强行业自律 构建大保护体系

深圳37家行业协会发表知产保护宣言

本报讯 (龙志强 记者傅江平)4月2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召开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座谈会。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各行业协会等单位的百余名代表汇聚一堂,畅谈如何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运营,提升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会上,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4家协会分享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设运营经验,以及通过知识产权宣传培训、信息检索、法律咨询、争议解决等综合性维权服务,提高产业应对国际、国内竞争能力的经验做法。与会的37家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签署了《深圳市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自律宣言》,承诺在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共同应对国际经贸关系中的知识产权挑战,共同为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排忧解难,为深圳打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创建一流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应有的贡献。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夏昆山在会上发言,号召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并提出3点希望:一是市市场监管局各辖区局与辖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做好工作对接,发挥属地管理责任,全力提供知识产权执法保障和业务指导服务;二是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要与工作站做好工作对接,将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延伸到各辖区和企业,切实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三是各行业协会要依托工作站加强知识产权行业自律管理,积极拓展知识产权服务范围,不断提升会员企业的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水平。

近年来,深圳不少企业在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屡次遇到挫折,教训深刻。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能否通过研发创新,保持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知识产权保护是关键。推动行业协会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就是要发挥行业协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通过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带动会员企业提高自我保护水平,以此构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行业自律、仲裁调解、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

据悉,目前深圳市已有37家行业协会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26205家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涵盖了IT、新能源、电子等新兴产业,服装、钟表等传统产业,以及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