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海龙”养殖或成农民创业致富新路径
2019-04-25 10:5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膳食革命与‘海龙’的作用”项目研讨会在京举行

“海龙”养殖或成农民创业致富新路径

本报讯 (莱 文)4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膳食革命与‘海龙’的作用”项目研讨会上,来自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水陆两栖草食型动物海狸鼠(俗称“海龙”),已有100多年人工养殖史,其养殖成本低,见效快,且具有营养、经济、生态等多种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或将成为农民创业致富的一条新路径。

“无生态不产业。”专家表示,对于一个新兴产业来讲,尤其需要做好该产业的生态链,这不仅指生存环境,还包括技术、人才、标准、市场、品牌等因素。

创建于1989年的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众一海龙养殖有限公司(原四川省众一海龙养殖有限公司),大胆创新,采用“公司+自愿合作者+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经营海龙养殖,让当地农民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养殖海狸鼠成本低、见效快。”绵阳市安州区众一海龙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跃武强调,海狸鼠生长迅速,抗病力和繁殖力均较强。一年四季均可配种、分娩,生产期两年可产5胎,每胎6~14只。而且饲养技术简单,饲料为各种野菜、树叶树枝,以及蔬菜、粮食等,均易获取且消耗低。

为帮助更多的养殖户精准脱贫,该公司推出了“七统一”和“190”的运行标准。“七统一”即统一发展、统一计划、统一养殖、统一收购、统一开发、统一销售、统一分享。“190”则表示公司用每斤19元的定价标准进行统一收购。

如今,众一海龙养殖已拥有5000多万元资产,养殖基地20公顷,拥有四川省99%的种源量、全国80%左右的种源权以及95%的海狸鼠开发专利,其品牌已成为颇具市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专家表示,从种源到科学养殖,再到精深加工,众一海龙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和资源。今后主要战略定位,是要推动“海龙”特色养殖产业化发展,尤其要注重尾筋、骨头、油脂以及皮毛经济价值的开发,让“海龙”的经济价值最大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