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发布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19-04-25 10:5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近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为新阶段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参考。

2018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网剑”“溯源”“净化”行动,立案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22件,捣毁制假窝点14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3件;深入开展“雷霆”专项行动,处理电商专利纠纷案件10.2万多件;省际通过协作机制处理的线上案件13787件,用知识产权保护实践不断助力优化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其中部分典型案例的查处,为今后针对相关类型案件的执法、司法积累了有益经验。

例如,在安徽美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美景公司利用已订购淘宝公司的“生意参谋”数据产品服务的商家所提供的子账户,通过远程登录的技术手段直接获取“生意参谋”数据产品中的实时数据,以明显低于淘宝公司的价格分销与其他人,从中牟取商业利益。

法院审查案件认为,“生意参谋”数据产品实质性具备了商品的交换价值,而美景公司的行为损害了同行业竞争者淘宝公司的合法利益,已构成不正当竞争。该案是全国首例涉数据资源开发应用行为正当性与数据资源权属判定的新类型案件,首次通过司法判例初步划分了各相关主体对于数据资源的财产权边界,同时赋予数据产品开发者以“竞争性财产权益”这种新类型权属,确认其可以以此作为权利基础获得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为立法的完善提供了可借鉴的司法例证。

记者了解到,十大案例中也包含部分民生相关案件,其中一例永嘉县假冒贵州茅台酒案案值巨大。在该案中,永嘉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开展外围隐蔽式的核查与突击检查,查获标注“贵州茅台”“MOUTAI”和“飞天(图案)”商标的“贵州茅台酒”共计929箱、5574瓶,初估货值高达千万元。目前,该案由公安部门进一步侦查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