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效
2019-04-25 11:0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 风)近日从国家标准委获悉,2015年以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滚动实施两轮的《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及重要国际组织加强标准化互利合作,建立双多边合作机制和固定沟通渠道。截至目前,国家标准委已经与29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标准化合作协议。

二是推动标准互认工作。300项食品、能源、工程建设领域中国标准被土库曼斯坦等6个国家注册或采用;推动金融IC卡规范和银行卡自助网点服务标准在沿线国家应用实施、银联芯片卡标准已经成为亚洲支付联盟(APN)的统一跨境芯片卡标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标准业务范围延伸到159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覆盖;中俄民机领域完成中俄两国591项宽体客机标准和146项重型直升机标准的互换和比对分析,发布互认标准目录232项;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等技术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广泛推广和使用。

三是在东盟国家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据统计,在老挝,水稻、玉米、哈密瓜、番茄等农作物平均产量比实施标准化种植前增加了17.3%;在柬埔寨,辣椒、豆角、番茄等农作物平均产量比实施标准化种植前增加了16.7%。

四是开展中国标准外文版制修订和标准比对。截至目前,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531项、行业标准外文版208项,正在组织研究翻译国家标准外文版357项、行业标准外文版736项。开展重点消费品领域300余项技术法规和相关标准中的700余项技术指标比对。

五是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我国主导制定并发布ISO/IEC国际标准585项,承担ISO/IEC技术机构主席、副主席69个,ISO/IEC技术机构秘书处88个。舒印彪当选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36届主席。2015年以来,我国2名专家获得“ISO劳伦斯·艾彻奖”、2名专家获得IEC托马斯·爱迪生奖、14名专家获得“ISO卓越贡献奖”、79名专家获得“IEC1906奖”。

六是持续推进国际标准化人才交流与能力建设。2015年以来,面向东盟、俄罗斯、中非及亚欧国家标准化官员举办20期援外培训班,来自79个国家的588名官员参加了研修活动;由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5所高校加盟的“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在中国计量大学正式成立。

七是国际标准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宽。2016年中国成功承办了第39届ISO大会。2018年成功召开国际编码组织大会(GS1)。建立深圳、青岛、中国计量大学等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和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杭州)。标准化元素首次纳入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

据介绍,政策、规则与标准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三位一体“软联通”的机制保障已成为共识。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建设成果丰硕,在迈向合作共赢的道路上,标准作为多元联动和“五通”建设的桥梁纽带,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