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尽快清理“不安全”的安全帽
2019-04-26 10:0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廖海金

近日,一段关于安全帽的视频热传。视频中,两个安全帽相碰,一线工人的黄色安全帽像蛋壳一般,被直接撞碎,另一顶红色帽子安然无恙。视频拍摄者更是直言“没有人管这个事儿”。据报道,视频发布者是工地上的砌砖工。随即,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转发视频并表示: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据《新京报》)

安全帽,顾名思义是保护安全用的,是保护工人生命安全最基本、最重要的装备,安全性是其第一位的属性。特别是许多一线工人,长期在厂矿工地作业,容易遭遇高空坠物等的侵袭,危险系数高,让工人佩戴合格安全帽,是对劳动者的保护,更是对生命的基本尊重。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各工种需要佩戴安全帽上岗的人员总数已达8000万人以上。安全帽作为一种消耗品,每年的使用量至少在5000万只以上。可见,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安全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然而,从网络上流传的视频看,一线工人所佩戴的黄色安全帽简直就是“脆如蛋壳”,一碰就碎。可以想象,这样的安全帽根本起不到应有的防护作用,哪有安全和放心可谈?正如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表示,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

事实上,我国对安全帽的质量标准有着明确的规定。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即安全帽应按照规定的方法,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安全帽的基本性能要包括抵御坠物对头部造成的伤害;普通型安全帽还可增加阻燃功能、防静电性能、电绝缘性能、侧向刚性和防寒性能等。同时,为保障该标准落实,制定有《安全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等制度。

从抽查结果看,安全帽确实存在一些质量问题:2016年安徽省质监局披露安全帽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9.47%,即10%左右不合格;2015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4批次安全帽被检出不合格。

我国《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应该严格按照规定,对正在实施生产假冒产品的场所、作坊依法进行查处。当假冒产品没有进入市场流通领域时,质量监督(现市场监管)部门有权依法进行查处;进入市场流通领域以后,由工商(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进入厂矿和工地以后,由劳动监察部门进行督察。

劳动防护没有等级,安全面前人人平等。一顶安全帽,保护着人的生命,也实实在在地考量着安监、劳动监察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用人单位对工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清理“不安全”的安全帽必须尽快行动起来。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安全帽生产和销售环节的监管,不让不合格的安全帽流入市场,混进厂矿、工地。同时,加大安全帽销售环节的抽查力度,包括增加抽检频次,提高抽检比例,对安全帽使用环节也要加强抽检,即工地工人手中的安全帽质量是否合格,应通过质量检验来确认。另一方面,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对工地的检查不能走过场,应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监督,一旦发现安全帽等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要立即督促停工整改,验收不达标不予恢复施工。此外,劳动监察部门也应切实加大对用工单位的监督查处力度,用严格执法保证工人“头顶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