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国内网购依旧为电商行业投诉重灾区
2019-04-26 10:2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4月23日,国内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2019年每年第一季度全国投诉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从2017年~2019年每年3月的投诉量最高。

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大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共计受理168家主流电商平台用户投诉。其中,零售电商为77家,跨境电商为23家,生活服务电商为36家,金融科技平台为17家,电商物流企业为14家,B2B为2家。

全部平台用户投诉中,国内网购投诉占全部投诉量的50.53%,占比最高;商家与平台间纠纷位居其次,占比12.27%;跨境网购为8.07%;网络支付为5.60%;在线差旅为3.68%;物流快递为3.48%;网络订餐为2.44%。此外,相关投诉问题还包括分期消费、银行电商、、网络打车等。

在用户投诉的热点问题中,退款问题、发货问题、商品质量问题位居前三,直接影响用户体验。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建议,电商平台应完善用户购物各流程服务,从细节做起做到让消费者满意;网络购物用户应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对于部分存欺诈性行为的电商坚决予以举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