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科思创向中国客户交付首个聚氨酯风机叶片订单
2019-06-11 09:5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傅承昊)德国材料制造商科思创日前宣布,已向中国客户交付其首个应用于风机叶片的聚氨酯树脂商业订单,这标志着科思创开发的创新型聚氨酯树脂成功应用在商用风电场项目中。

据介绍,这批叶片由中国最大的风机叶片制造商之一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新材)制造,并已交付于整机制造商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按计划,这批风机叶片将于今年7月在华东地区的一处风电场进行安装。这批18支59.5米长的聚氨酯风机叶片的主梁和腹板,由时代新材使用科思创提供的聚氨酯树脂制造。

科思创通过开发聚氨酯灌注树脂为风电行业提供更长的风机叶片。风机叶片一般由玻璃纤维增强树脂,通过真空灌注技术制成。聚氨酯复合材料成功应用于大型风机叶片的制造,表明聚氨酯树脂本身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和抗疲劳性能。此外,该材料固化速度更快,加工性能更好,有助于风机叶片制造商提高生产效率。

根据世界风能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21吉瓦,是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谈及聚氨酯树脂在风电领域的发展前景,科思创聚氨酯业务部亚太区研发副总裁李倩表示:“这是风能行业实现从聚氨酯树脂材料创新到产业化的第一步,为聚氨酯材料开辟了全新的应用领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