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西:参观高校明厨亮灶建设
2019-06-26 13:2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6月21日,“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山西)系列活动——高校明厨亮灶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山西中医药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山西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及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大学城,参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并举行座谈。

近年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通过3项推进举措,强化任务目标,加快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一是制度推进。监管部门与教育厅联合出台《山西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对完成情况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引导推进。从公开学校食堂进货查验、后厨加工、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让广大师生和家长参与食品安全监督。三是监管推进。对于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且食品安全问题较多的单位,采取公开通报和对主要负责人约谈的方式强化监管。

省市场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是特殊场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必须体现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座谈会上,山西省食安办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山西省已建成各类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4335家,其中明厨亮灶学校食堂4245家,全省高校食堂明厨亮灶建成率达到60%。年底前,山西将实现全省高校食堂明厨亮灶建成率100%,学校食堂总建成率达到70%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