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计量院两个国家平台入列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
2019-06-26 13:3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旭红 记者史玉成)日前,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依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库入列。

据了解,此次科技部、财政部对原有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作了优化调整,最终形成了“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等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以及“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等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此举旨在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推动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进一步明确国家平台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库的前身分别为国家计量基标准资源共享平台和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是首批列入28个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此次优化调整后,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将重点围绕整合计量科学数据资源,创新共享服务理念,推进计量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库将围绕食品安全、环璄监测、生物医药、临床检验等重点领域,以大数据分析和融合为基础,进一步挖掘利用资源产生的数据价值,实现科技资源跨领域集成,大幅提升对产业创新的支撑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建立智慧型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库,形成一体化的资源中心、知识中心与传播中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