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东光县市场监管局强化计量监督规范眼镜制配行业
2019-06-27 09:2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孙 洁)眼镜制配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近期,河北省东光县市场监管局采取3项举措进一步规范辖区眼镜制配行业计量活动,加快推进计量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了《东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眼镜制配计量监督检查行动的实施方案》。二是强化摸底建档。加强眼镜制配行业计量法律法规宣传,通过监督检查彻底摸清辖区内眼镜制配单位和个人底数,并建立健全监管档案。三是强化现场监查。重点检查眼镜制配的单位和个人是否配备了与其经营项目相适应的计量检测设备;是否建立了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在用强制计量器具是否登记造册、备案并定期检定;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周期或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及有无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情况。

截至目前,该局共建档、检查眼镜制配单位17家,其中3家单位配备了与眼镜制配相适的计量器具并均在检定周期内;其余14家单位均不同程度的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期未检的强检计量器具和未按规定配备与销售、经营业务相适应的透过率计量检测设备等问题。对此,该局已责令不合格单位限期进行整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