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分析执法结果堵塞监管漏洞
2019-06-27 09:2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新才 记者孙中杰)日前,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加油枪强制检定专项行动落下帷幕。此次行动共检定加油枪546把,其中516把超过了强检周期。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超过强检周期的加油枪,所在加油站没有一家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检定。

针对这一现象,该局专门召开案情分析会,认真分析此次专项行动结果,并进行自我检讨。根据本次专项行动强检记录,该局建立了《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全县加油枪强检数据库》,详细记录全县每把加油枪计量检定状况。根据该数据库提供的数据,适时提醒相关加油站对即将达到强检周期的加油枪申请强制检定。如果企业接到提醒仍不申请强检,并擅自使用超过强检周期的加油枪进行贸易结算,该局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同时,该局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在确保工作效率最大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切切实实杜绝监管盲区。首先是让企业“零跑路”。以“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全县加油枪强检数据库”为平台,开展强检备案预约、现场检定、处理记录、制作证书、强检标志粘贴“一条龙”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加油枪强检。其次是落实好计量检定免费政策,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激励企业自觉落实强检申请规定。第三是曝光典型违法案例,让企业认识到计量检定免费不等于免责,更不是执法部门放松监管,而是监管更严,积极引导企业增强申请强检的自觉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