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郑州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2019-06-27 09:2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真练实考砺精兵

河南省郑州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 宋晓霞 杨 鑫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游乐设施突发供电故障,15名乘客滞留30米高空……”近日,随着一声险情通报,河南省郑州市方特欢乐世界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一面安抚游客,一面采取应急措施, 10分钟后,被困的15名乘客被安全救援至地面。原来,这只是一场有惊无险的应急演练。

趁着假期到游乐场放松一下,对于学生和家长们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如果游乐设施发生故障,或者救援不力,后果难以想象。据了解,郑州市有大型游乐设施近300台,暑期各大游乐场所将迎来客流量高峰,因此,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和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此次参与演练的极地快车项目,属于A类大型游乐设施,在每天运行前会进行3次空载运行。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适时举行应急演练和安全宣传活动,一方面,能促进园区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预防和控制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另一方面,能增强市民安全意识,提升市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市民在享受大型游乐设施带来欢愉心情的同时,也能切实保证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在郑州地铁5号线郑州东站换乘区,记者看到,在电梯安全宣传咨询台、宣传展板和电梯安全警示短片投影前,站满了驻足观看的市民。这是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郑州地铁轨道公司开展的宣传活动现场之一。此次电梯安全宣传活动,选取客流量较大的7个站点同步开展电梯安全宣传。

活动现场,该局工作人员发放了2万份《电梯乘用安全指南》、印有安全乘梯警示标志的小蒲扇等宣传资料,循环播放电梯安全警示短片,让市民体验自动扶梯急停按钮操作,通过专业技术人员讲解,让市民更加直观地了解电梯运行,对电梯安全有更全面详细的认识,从而正确引导市民乘坐电梯,发生困人故障时正确处置,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让市民真正安全乘梯、放心乘梯。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外出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时,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仔细阅读乘坐安全须知,确认安全带和安全压杠等安全保护装置系紧到位。遇突发紧急情况时,切勿慌张,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耐心等待救援。遇暴雨、大风等恶劣极端天气预警时,尽量避免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