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新举措 “三服务”中写担当
2019-06-27 09:3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潘柏林 陈晓华)浙江省安吉县矮部里至南北庄段工程项目是安吉公路交通规划主干道之一,在工程完成混凝土搅拌和枢纽建筑主体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当天,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质检中心的检定人员到达现场,对两台机组的18台衡器进行实地勘察,发现多处影响计量准确度的问题和一些安全生产隐患。对不具备现场整改的安全隐患问题,他们反馈委托方,提出7条相关整改建议,避免了该工程因混凝土质量不合格造成的返工问题,有效缩短了1/4工期,为企业节省设备整改费、材料损耗费、人工费等130余万元。这是该局今年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不断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激情,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基层的工作活力。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走访企业157家,走访行政村(社区)等基层单位5家;共梳理收集问题22个,解决率为100%。

活动期间,该局制定了127项“三服务”承诺项目,全局职能科室及基层分局所39名负责人认领践诺举措440余条,并建立“企业走访-问题收集-分类处置-交办督查-办结销号”的解困帮扶一单式管理机制,定期督办内容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形成月度承诺事项督查通报,科所长工作例会专题点评督办情况,实行全程督办推动的工作制度。同时,立足“小微”创新,从“微视角”出发,推动实施“微服务”“微传播”“微创新”工作项目,涵盖企业注册、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等多个方面,通过“微改革”创新破解服务难题。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症下药送服务、解难题,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从今年5月开始,欧洲EN1022和EN1335-2两份椅业标准将执行新标准,该局第一时间组织下属质检中心自主翻译椅业欧洲新标准,帮扶椅业出口企业解决标准技术难题,确保全县250余家转椅产品生产企业60亿元的年出口额。药品生产企业华缔自建生产场地需要通过GMP认证,药品批准文号需要变更生产场地,该局全程帮扶,使企业避免了因无法正常生产而投入的每月100万能耗和人力资源成本,挽回企业损失近1200余万元。

在服务群众方面,针对山区群众存在“购药远、购药难”等问题,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在湖州率先建立8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可配送药品近千余种,惠及偏远山区群众1万余人。同时,借力乡镇“四个平台”,在乡镇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市场监管业务指南,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服务台,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还坚持问计于基层的工作方式,围绕市场监管新一轮改革要求,积极听取基层对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创新、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新思路新方法。共收集基层各类意见建议146条,汇总34个执法文书、规范台账登记、开展实践培训等,对反映集中的问题,探索建立机关办事“跑一次”规范指南,帮助解决基层在日常执法、物品领用、财务报销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基层一线“送培训”、信息宣传结对联系服务,营造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