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涉旅重点区域“明厨亮灶”全覆盖
2019-06-27 09:3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珍意 记者刘 艳)贵州省将采取切实措施,全面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动该省餐饮业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贵州省将开展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攻坚行动,坚持“树品牌、促升级、联链条、建标准、育队伍、保安全”的发展思路,全面推广“明厨亮灶”,并将“明厨亮灶”纳入量化分级评定指标,扩大“明厨亮灶”的推广率;实现涉旅重点区域“明厨亮灶”全履盖,打造贵州省餐饮业“明窗净几,明厨亮灶”的窗口形象。

改革餐饮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改进年度等级和动态等级评定方式,与信用评价、风险等级相结合,计划评定2019年全省量化等级A级单位总量达到700家以上,进一步使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更为客观、科学,真正将“寻找笑脸就餐”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强化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加强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监管,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贵州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监管制度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许可、网络餐饮服务监管、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民航运营、铁路运营食品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

严厉打击餐饮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无证餐饮和户外餐饮摊点整治力度。严厉查处使用来源不明食品原料、病死或者死因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加工制作食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掺杂使假、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购买使用“地沟油”等违法行为。

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严格落实网络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备案率达到100%。

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督检查和网上监测,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提升旅游餐饮服务质量。以国家法定节日及学生暑期为重点时段,以贵州省旅行社协议餐饮单位为重点对象,全面整治旅游景区(点)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规范旅游景区食品经营秩序,提高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游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