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全市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19-06-27 09:3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全市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自动扶梯维保质量提升明显

本报讯 (潘 露 刘 颖 记者张 华)6月24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通报2018年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曳引驱动乘客电梯和自动扶梯维保质量综合评分95分以上的电梯同比分别提高了4.57%和41.6%;13家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综合评分在70分以下,获差评,占总数3.3%。

2018年,原武汉市质监部门以直达现场、突击监督抽查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年度电梯维保质量现场监督抽查,共抽查397家电梯维保单位、446家电梯使用单位、1850台在用电梯。重点查验了电梯的使用管理、维保质量管理、维保现场管理、维保人员资质、应急救援及急修、维保操作能力、重要维保项目执行情况和维保记录等内容。

抽查结果表明,被抽查的维保单位及电梯维保质量总体上有所好转,维保质量综合评分较上年度有较大提高,维保质量基本符合电梯安全要求。与上年度相比,曳引驱动乘客电梯维保质量综合评分95分以上和85分以上的比例分别提高4.57%和19.1%,85分以下和70分以下的电梯占比分别降低20.1%和3.5%;自动扶梯维保质量综合评分95分以上的电梯提高41.6%,95分以下、85分以下和70分以下的电梯分别下降16.9%、17.2%和7.5%。

据介绍,武汉市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标准中,将电梯维保质量评级为优、良、中、差。该标准中,将电梯维保抽查综合评分在95分以上的评级为“优”,70分以下的评级为“差”。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梯维保主要存在使用管理、现场维保、维保能力、维保记录等4个方面的问题。

使用管理方面,主要表现在部分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淡薄,未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电梯安全管理制度,电梯管理资料杂乱,日常巡查工作不到位,在隐患整治、人员培训、安全宣传等方面投入不足,未按要求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等问题。现场维保方面,主要表现在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所维保电梯不同程度地存在“轿厢内紧急报警装置和应急照明失效”“制动器不灵活,表面有油污”“层轿门电气联锁装置失效”“防夹人保护装置失效”“机房内救援松闸板手缺失”等问题,部分维保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维保作业时存在未穿戴安全防护用品、未设置安全防护栏等现象。维保能力方面,主要表现在部分维保单位维保质量管理体系运转不正常,维保人员现场不能提供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或出现非本单位维保人员,未能在国家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实施应急救援,现场维保实际操作不熟练,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或公司内部作业指导文件要求等。维保记录方面,主要表现在维保资料管理不完善,存在维护保养记录版本未更新、填写不符合实际或填写不规范、无维保计划、无故障记录、无应急预案等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