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第二届食品安全战略青年智库学者论坛召开
2019-06-27 09:3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嘉)6月25日,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食品安全战略青年智库学者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青年学者,聚焦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智慧时代食品安全治理创新、“放管服”改革与食安治理等热点话题,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理念和新方式。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出席论坛并致辞。

在主题发言环节,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预警交流和标准处处长郝明虹表示,近年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在制度构建、队伍建设、信息交流、社会共治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下一步要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逐步构建中国特色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和分析系统、发布系统、响应系统和再评估系统,建立权威、集中、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平台,推动中国食品安全监管由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向预防风险为主转变。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综合处处长刘松涛表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应向信息交流转变,目的是建立信心、构建信任,理念是重在预防、贵在治本。他认为,信息交流应该具有“共治、协同、创新、互动、精准”的特点。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华琳建议,要依法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构食品安全大数据可视化融平台,并运用大数据制定和调整食品监管政策。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青年学者们围绕食品安全治理“放管服”改革、大数据助力食品更安全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