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智移云应用专项”取得新成果
2019-07-17 09:5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数据走出孤岛

河北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智移云应用专项”取得新成果

本报讯 (毛延锋)近日,由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的“监督抽查产品(商品)质量特性值标准差数据库系统建设及应用”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该项目为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大智移云应用专项”,打通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数据孤岛”,融合信息化技术促进市场监管的智能化,大大增强产品质量监督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在市场监管中,产品质量的观念是满足“要求”,这些“要求”必须转化为有指标的特性值,作为评价、检验和考核的依据。而特性值的指标有一个上下限,在这个合理的区间内就形成了标准差。这个重要指标一般需要由省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检验机构、行业协会、代表性厂家参与制定,如果知识经验储备不够,会影响对标准差上下限值确定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该项目的研究为各级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智能分析工具。通过采集近3年河北省内流通领域监督抽查数据,首次实现了监督抽查产品(商品)质量特性值标准差的动态计算和分析,在实施质量监督时可以方便快捷获取数据,明确监督限值,做出科学的处理意见。此外,该项目还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建立了监督抽查产品(商品)质量特性值标准差及不合格率在线分析视图,可直观用于展示市场监督检查先验质量信息,实现检验检测大数据的有效利用。

该项目还为国家标准《商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程序具有先验质量信息的情形》的落地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可对标准中规定的质量特性值标准差计算方法提供精准数据,进而计算出产品的质量状况,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量化建议。

专家介绍,该项目主要涉及产品(商品)质量特性值标准差匹配模型、先验质量信息分析模型、质量特性值标准差数据库、检测结果判定数据库、先验质量信息数据库、监督抽查数据库、企业信息库、商品(产品)信息库、法规标准信息库9大模块,通过对重点区域、典型商品的监督抽查大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存储,进行综合多维度分析,资源集成、在线交互、快速反应、精准服务,将大大提高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提升资源利用率,缩短工作周期,提升市场监督水平。

据悉,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连续多年承担各级政府监督抽查工作,积累了大量各类产品的检测数据信息。在该项目研究中,该院组织课题组专家先后到广东省、内蒙古自治区、重庆市、北京市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广泛调研,对重点区域、典型行业的抽查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确定了技术规范、应用、框架等关键点,有针对性进行设计开发和调试,历时1年通过项目验收,实现了信息的有机整合和科学输出,为市场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