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市多措并举促进网约车健康发展
2019-07-18 08:38: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从严监管 从重处罚

深圳市多措并举促进网约车健康发展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如今,网约车已经成为深圳市民一项重要的出行方式。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深圳共有15家网约车平台,5万张网约车车证,6万张网约车驾驶员证,日均订单超过40万单,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时,《中国80城市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橙星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深圳巡游出租车线上化比例为88.8%,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6座出租车保有量突破两万辆的城市中,排名第一。

政策上给予支持

目前,深圳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考试通道已打通,实现了统一报名、统一条件、统一考场、统一试题“四个统一”。同时,深圳市推出了“网约车使用性质变更在线申请”平台,网约车单位或个人直接登录平台,便可在线办理车辆使用性质变更业务。2018年,深圳市设立了全国首条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机场设置了网约车专用蓄车场。此外,为支持网约车环保发展,自2018年8月起,深圳市禁止非纯电动车新注册为网络预约出租车。目前,深圳预约出租车已经基本实现电动化,且以电动化为契机,实现了网约车智能化、一体化和服务质量优质化。

记者了解到,6月17日,深圳市召开《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修订专题协商会,拟对2017年出台的《暂行办法》作出全面修订,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网约车监管机制。此次拟修订内容包括规范网约车平台计价标准,避免大数据“杀熟”;对甩客、绕路等违规行为实行更高的处罚标准;严格保护乘客个人隐私信息。

《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也已修订完成,并于5月17日公布了第一批考核结果。这是全国首个地方政府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对包括曹操专车、万顺叫车、滴滴出行等8个网约车平台进行了市级评分和等级评定。其中曹操专车获得唯一的AAA级评定,滴滴出行评定等级为A。

据了解,深圳市目前正着手完善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信用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将会把相关信用记录归集到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和深圳信用网,然后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为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截至今年年初,深圳出租车板块诚信库中已有649人写入失信名单。按照深圳与广州、珠海等7个城市建立的失信驾驶员名单共享机制,这些司机也将无法在异地公共交通行业就业。

监管上严查严办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累计查处网约车非法经营案件3454宗,同比上升359.3%,增幅十分明显。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队2018年组织开展了全市网络预约出租车专项整治行动。同时,查处了网约车平台案件140宗,对滴滴出行、神州优车等10家网约出租车平台企业向无证车辆、无证司机派单等违法行为做出处罚,对市场中的无证网约车进行清退处理,并在2018年查处非法经营网约车679辆。

处罚力度上,深圳市坚持“处罚从重”的原则,对网约车违法行为严抓严办。从2018年截至今年7月,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网约车违法案件1540宗,其中网约车平台违法经营案件26宗,共计处罚金额1952.23万元,平均处罚金额为1.3万元。2018年9月,深圳宝安区对一辆司机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即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网约车作出了行政处罚1万元的处罚。深圳市目前是全国对违规网约车处罚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在6月17日召开的《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专题协商会上,更有代表提出进一步加大对违规网约车的处罚力度,以此杜绝网约车违规行为的出现。

目前,深圳市正在构建智慧监管体系,通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手段,推动深圳市网约车往“智慧出租3.0”方向发展。如正在推出的通过刷脸上岗来确保人车一致的网约车司机亮证服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在神马专车上使用,并将推广至深圳所有网约车使用。这些刷脸认证数据将会传输到深圳市综合监管服务中心,实行实时监控和管理。通过已经上线的深圳网约车监管平台移动端,市民也可输入订单号查询驾驶员情况和网约车真伪,并可对违法行为进行一键举报。

为将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也多次约谈了各网约车平台有关负责人,要求企业主动采取措施,对违规车辆、驾驶员实施封禁和停止派单,严格清理无证网约车辆、驾驶员,做到守法经营、规范经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