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精明算计莫触法律红线
2019-07-18 08:3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买的没有卖的精。这话必须得信,尤其在事关身体健康安全的消费中,更要多留个心眼,盯准卖家,不然上当吃亏了再后悔就晚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整形美容很有市场。在当下的“医美潮”中,不动刀、见效快、风险小的轻医美发展很快。而在轻医美众多微整形项目中,玻尿酸填充项目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高额的利润,造成了玻尿酸假货横行的现象。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数据显示,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玻尿酸和肉毒素类产品中,70%是假货和水货。

一边是玻尿酸造假,一边又是“黑诊所”鱼目混珠。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的一位专家称,我国90%以上的医美事故都出自“三非之地”:非正规机构、非正规医生、非CFDA药品。

有人说,咱倒是想多留个心眼,可医疗知识咱不懂啊,什么假药、黑诊所之类,傻傻分不清。其实,越专业的事情越好判断,除了不懂就问,再坚持两个原则就行了——一是到正规的地方去;一是莫贪便宜。

相比较来说,人们都觉得很懂的日常生活消费领域,反倒更能体现“卖的精”的情况,而“买的”也更容易被骗,被骗了还不知道。比如,常用的抽纸,标称几百抽,但很少有人一张一张抽出来数,看数量够不够。商家正是抓住了消费者这种心理,耍起小聪明。前不久,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纸巾纸和卫生纸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结果发现,75批次纸巾纸抽产品中,有21批次不合格,其中19批次是内装量指标不合格,即纸的实际抽数达不到其外包装上明示的数量。如在天猫上销售的一款“雪亮”牌面巾纸,标称内装300抽,但实测为288抽,少了12抽。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纸巾内装量偏差≥-2%方为合格产品。也就是说,300抽的面巾纸允许偏差数为6抽,少12抽显然是不合格产品。

“买的”可能觉得几张抽纸而已,值不了几个钱。但大账一算,“卖的精”的“精”就显出来了:那家天猫网店的面巾纸月销量超过30万箱,每箱30包,若每包都少12抽,总算下来相当于每月“净赚”36万包。

在消费上,许多账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而要说起会算账,在“卖的”里面,最“精”的莫过于汽车销售了。这从近年不断上升的汽车消费投诉可以清晰反映出来。长三角消保联盟日前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消费投诉热点领域分析》显示,汽车及售后服务槽点最多,投诉达13183件,同比增长43.86%。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以低价优惠诱导消费者购车,实际结算却捆绑其他收费项目;二是赠送的商品或服务与承诺不符、存在虚高标价、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三是汽车质量问题,主要是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等关键部件在短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如发动机漏油、制冷设备失灵等。

前段时间西安奔驰事件揭开汽车销售金融服务乱收费内幕,这里面的“乱”,其实就是商家欺负消费者不懂,而自家又过于“精”,由此产生诸多纠葛。鉴于此,长三角消保联盟提醒汽车经销企业要诚信经营,对车辆和增值服务明码标价,不得以不真实的低价误导消费者;促销承诺应真实全面,不得以免费赠送为由逃避责任;收取订金应有书面协议,不得以营销话术“套路”消费者;交付车辆应按约履行,不得利用格式条款规避违约责任;完善流程,落实PDI责任,不得将存在问题的车辆交付给消费者;严格履行《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不得依仗优势地位欺骗消费者。

这么多“不得”,若商家不对照做怎么办?这就要看监管部门和消费者自己的行动了。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消费者要拿起法律武器主动维权,以法的威严迫使卖家不得不做。要知道,市场中法律最大,商家再怎么精明会算也不要触到法律红线,否则法律就要给你算账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