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9中国二手车大会竞拍车源迭出
2019-07-24 09:36: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9中国二手车大会竞拍车源迭出

拍卖盘活存量 实现车源共享

本报讯 (记者王 辉)一辆起价13万元的2018款大众高尔夫,3分钟内,经过4轮线上线下竞拍,最终以14.8万元,被线上神秘买家拍走。7月17日,2019中国二手车大会在贵阳召开,一场场激烈角逐的二手车拍卖专场成为活动当天的最大亮点,将处于低温徘徊的二手车市推向了高潮。

随着中国二手车行业的逐步发展,二手车逐渐由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拍卖作为重要的分销方式,已经成为二手车流通过程中重要的、绕不开的环节。它在二手车流通环节中,拍卖的交易效率最高。机动车拍卖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行业,但是发展迅速,并且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记者在拍卖现场了解到,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2018年全国机动车网上拍卖达到了4988场,首次超越了现场拍卖,成为当前机动车拍卖的主要方式。拍卖平台的存在,能够让二手车进行公开、公正的交易,也可以解决效率和溢价的问题。

本届大会的拍卖方式为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参与竞拍的车商可以现场举牌或在拍卖平台的app上参与线上竞拍。在拍卖现场,记者发现,中高档二手车销售依然占优势,价格在6~20万元之间。在车易拍专场真实再现了高效快速的竞拍全过程,平均2~3分钟便可成交一辆车,首发拍卖的优质车源一上线,便迎来了全国10万在线买家的争相出价抢购。拍卖专场上,凭借成熟的出价机制以及完善的成交机制,优信在拍卖现场共签订订单及意向订单26单,成交率54%,出价1399手次,现场拍卖成交额100万元。汽车街专场拍卖专场人气高涨,全场拍卖历时1.5小时,36辆车被竞价成交,拍卖成交率超8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拍卖对于二手车交易来说,有两大贡献,一是通过拍卖中的供求关系,最终能够发现和形成价格,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机制;二是拍卖可以提高交易效率,从而降低交易成本。他希望通过发展和推广二手车拍卖这一经营模式,建立供需直通车,盘活二手车存量,实现车源共享。

此次参与竞拍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涉及车易拍、优信拍、天天拍车、车速拍、汽车街等5大平台,当天的参拍优质车源百余台,来自全国各地的车商争相抢购,超过半数的优质车源现场快速完成交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