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听取网络市场监管建议推动网上网下一体化监管
2019-08-15 10:3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岳 萱)近日,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座谈会,专题听取网络消费者代表、电子商务平台代表、平台内经营者代表、行业协会代表、法律专家(顾问)等各界人士,对当前网络市场监管的意见建议,研究完善推进和加强网络购物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有关政策和制度,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网络购物维权的相关问题。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履行职责,注重保障民生,持续营造良好消费维权氛围。要以贯彻《电子商务法》为契机,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经营秩序;持续推动消费品质提升,切实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感获得感;推进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消费维权长效机制;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消费环境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参会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发言,并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网络消费者代表指出,目前网络平台商品价格存在模糊性,顾客对网络平台不信任,平台营运者要切实承担管理者责任义务,在销售者和消费者中间承担居中调解的作用;消费者要树立积极的维权意识,注重消费证据的保留,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代表表示,要积极引导消费者建立理性的消费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的良好氛围。

质量技术专家表示,要强化新技术手段监管,建立立体、多维的电商监管模式,建立质量信用档案,抽检频次要和销量及质量舆情挂钩,不断提升消费者认知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