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启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出台配套制度 做好风险防控
2019-08-15 10:4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日前,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介绍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就市场监管首创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实施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七大板块40条措施的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不仅有助于全面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有助于持续优化上海营商环境,有助于不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而且对进一步提升上海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力,打造上海更加全面、深入、多元化的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彭文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自今年4月1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承接CCC免办工作以来,共发CCC免办证明7105张,涉及申请企业384家,货值金额2.5亿元。CCC免办业务量占全国的1/3,位居全国首位。

上海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下,首创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鼓励信用记录良好、追溯体系完善、CCC免办业务较为频繁的申请单位使用CCC免办便捷通道。申请单位具体条件包括:注册或者经营地在上海,且产品实际从上海进口;在上海建立并实施CCC免办产品追溯管理制度,可及时追溯CCC免办产品流向;已办理两年(含)以上CCC免办产品进口业务,平均每年办理CCC免办进口产品业务100批次(含)以上;信用记录良好,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两年内查无不良记录。

企业在便捷通道可享受“网上办、随时办、无纸化、零等待”的便利。自2019年7月8日开通便捷通道以来,首批符合条件的16家企业已通过“自我承诺、自助填报、自动获证”的方式,获发免办证明778张,占同期该市CCC免办业务量的30%,货值金额近2200万元。

据悉,下一步,上海还将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方面,积极争取各项开放措施落地。首先,对于《若干措施》中涉及该市事权的,相关部门将制定工作方案,尽快予以落实。其次,对《若干措施》中涉及国家事权的,将在相关部门与对口中央部委前期沟通的基础上,结合“放管服”改革综合授权试点工作,统一争取国家授权,尽早在该市落地见效。第三,在落实《若干措施》各项开放措施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将深入研究相关领域开放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出台配套管理制度,做好风险防控。另一方面,上海将充分做好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储备。在狠抓《若干措施》各项开放措施落实,及时做好总结评估的同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整理服务业进一步开放的措施建议,做好政策储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