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黑龙江林甸推动奶业振兴争当“排头兵”
2019-08-20 10:4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牧场 规模化养殖

黑龙江林甸推动奶业振兴争当“排头兵”

新华社记者 王 建

建设标准化牧场,全部规模化养殖,日交售奶量670吨,建设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近年来,黑龙江省林甸县抓住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把奶业确定为主导产业,争当黑龙江省奶业振兴的“排头兵”。

走进林甸县永兴牧场现代化的牛舍,尽管天气炎热,但没有太大味道。这家牧场奶牛存栏量达1100多头,正在扩建存栏量1000头的二期工程。

提起牧场发展,永兴牧场负责人于永学说,近年来林甸县加大奶业发展支持力度,为奶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比如为提升牧场经营管理能力、解决牧场发展的技术难题,地方政府牵头组织奶业专家、乳企技术骨干等,巡回在全县各个牧场进行专业技术指导。

在林甸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姜广猛的微信里,有个专门的“牧场服务管理群”,每天技术人员都会报告走访牧场发现的问题。在最近的一次聊天记录里,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报告了“丰胜牧场TMR投料偏差率较大”的问题,并给出了整改意见。

前些年,林甸奶业还是以奶站的形式为主,当时林甸全县奶站有254个,日交售鲜奶150吨,奶源供应给10余家乳品企业,克扣奶资、无序经营等问题普遍存在,严重损害了养殖户利益,阻碍了奶业健康发展。

为加速奶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林甸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优惠政策,在规模牧场牛舍、TMR精准饲料搅拌机、青贮窖建设等方面全力扶持。政府还统一采购、免费发放奶牛疫苗。

随着养殖水平的提升,奶牛的日产奶量也随之提高。于永学说,过去一头奶牛每日产奶量在26~27公斤,如今提升至31~32公斤。

地处林甸县花园镇的众晔牧场是一处国家级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牧场,安装了奶牛养殖现代化管理软件,挤出的牛奶各项指标可瞬间检出,机械清粪等现代化设施一步到位。现存栏奶牛1500多头,其中1100头来自70户奶农。

众晔牧场负责人于守龙说,为了破解散户养殖水平低的问题,林甸县采取了“托牛入场”的模式,即奶农把牛犊养大后,奶牛在开始产奶的2个月前,放到标准化牧场里,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卖牛奶。

林甸县花园镇丰收村三屯奶农吕建华的70头奶牛就放在众晔牧场。吕建华说,过去自己饲养,用的就是豆饼、玉米面、饲料“老三样”,饲养水平低,每头奶牛日产奶量也就20公斤,有时质量不达标卖不出去。如今每头奶牛日产奶量达到33公斤,并且各项指标都得到提升。

林甸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奶源区域经理张明旺说,林甸伊利已和林甸的31家规模化牧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天收购它们的牛奶,日收购量在650~670吨,从全国来看,林甸的奶牛规模养殖场的数量、交售商品奶量及质量都居全国前列。

林甸县县长张希发说,林甸把奶业确定为主导产业,争当黑龙江奶业振兴“排头兵”,并且林甸把奶业作为扶贫产业,截至2018年末,实现了全县4188户贫困户全覆盖,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

今年林甸县又投资8000多万元购入进口奶牛5000多头。目前,林甸奶牛养殖全部实现规模化,全县5.1万头奶牛,分布在全县31处规模养殖场,其中5000头以上的养殖场有7处。

随着林甸县奶牛数量的增加、奶质的提高,伊利集团不断扩大生产规模。2018年伊利集团启动林甸县工业园区二期建设项目,预计投资约20亿元,明年底达产后,可新增液态奶产能1500吨/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