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2019-08-20 10:5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面对面沟通 实打实办理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 杨会玲 鞠海生

本报记者 孙中杰

8月8日下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3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这里举行。当天,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保存带领省人大专题视察组(以下简称视察组)来到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视察和评议。

据了解,2019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8件,其中主办25件,协办13件,承办重点建议3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1件)。这些建议涉及食品安全监管、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营商环境建设、行业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等。主办的25件建议,办理结果A类20件,B类5件,解决率80%。

“办理建议的过程是促进我局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是对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执政为民作风的检验。”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介绍,该局在办理建议工作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指定机构和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责任体系。今年省人大建议在市场监管领域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食品安全、质量提升3个方面,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把这些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突破方向。坚持做到加强对上联络、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其他部门的配合、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做到“三坚持”“三对照”,完善机制,提升效能。

让提议代表参加视察、评议建议办理结果,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提升办理建议解决率方面的有效方式之一。在座谈会上,10多名视察组成员先后从特种经营行业全方位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农产品质量监管、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展开简要提问。

一个个问题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直击社会民生热点。马林青及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问题与视察组成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既有客观分析,更有坦诚承诺。

“真正让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沟通,问题讲清楚了,效果会更加明显。”一名视察组成员直言道。

“会后,我们会把代表们提到的关于标准化方面的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将其转变为工作的压力和动力,努力把人大代表的建议落实好。”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一相关部门负责人道出参会感受。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与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人大代表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王保存指出,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就承担了13件重点建议中的3件,是这次视察单位中承担重点建议最多的单位。视察组对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高标准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王保存希望,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要继续强化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推动能力,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以建议办理的高质量回应社会期盼和关切,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马林青表示,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加强与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